做防控疫情守护家园的志愿者

时间:2020-08-06【字号 超大    来源:统战系统 作者:

民建市委退休干部任冠英(左一)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班

  

  民建西城区委综六支部  任冠英(64岁)

  庚子新春前后,武汉发生的新冠疫情给远在千里外的北京带来了焦虑和恐怖。2月5日,疫情出现在我们社区(西城区月坛北街铁三区)周边,从湖北孝感返京的一家祖孙三代四口人中,三人确诊感染新冠。其小区与我所在的住宅区之间只隔一条小马路。之后,周边不断出现疫情。当时有这样的微信流传:西城是小湖北,月坛是小武汉。疫情如此严峻,我们住宅区党委书记号召党员、楼门长报名参加检查社区人员进出的值守。同时还特地告知:值班不知何时结束,没有任何报酬。为每位志愿者能提供一只口罩,没有条件提供其他防护用品,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当时我想我不在范围之内,就没有报名。但是由于报名人数不够,第二天,书记又号召扩大了报名范围,这时,我就毫不犹豫报了名。

  我值守的地点是隔着一所中学的两栋居民楼,时间是晚上七点。二月的北京,五点天就黑了。第一天值班,出了小区一眼望去,平时便道,甚至行车道路边停满了小车,而此时空空荡荡。平时灯火通明的小店铺,都变得黑洞洞。走在这寂静幽暗中,没人让你害怕,但有人让你更紧张,不知道是否暗藏着新冠。但也奇怪,当走到值守岗位上,心中油然升起一份勇敢和豪迈。

  我们值守的这两栋居民楼东西走向,而且两楼距离较近,由此形成一个风口。北风一刮,真是有声有势,呼啸的北风打透了厚厚的冬装,刮得人连站着都需要额外使劲。

  在值守最初的时段,相当一些人焦虑、不安、烦躁,有的人把我们值守人员当成出气筒,把各种不满情绪发泄到我们头上。一次,让一位居民出示出入证,她恼火地吼:“早干什么去了?你们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我要打12345投诉你们!”我们异口同声,脱口而出:“志愿者!”她顿时没了话。 

  五月,我值守的班换到下午三点,这个班有下沉干部,他们都很负责,也很有耐心。随着疫情变化,小区进门由纸质出入证、纸质登记升级为电子扫码、健康宝、电子健康信息登记,遇到有人不会用时,他们耐心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教。他们很辛苦,一站三个小时,戴三个小时的口罩。一天,一位年轻的下沉干部中暑了,我赶紧回家找来藿香正气水给他服用,症状缓解。我让他回家休息。他坚持不肯。我给他讲中暑的危害性,而且让他放心,不会因为他中暑缺岗。尽管我该下岗了,我还是替他接着值班。虽然自己辛苦点,但心里很踏实。后来得知,他的确中暑不轻,到了发烧的程度。

 

民建市委退休干部任冠英(左一)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班

 

  我们社区志愿者是防御新冠病毒于小区之外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这第一道防线后面有广泛坚强持久的后盾。虽然社区没有防护物资,但第一天就发放防护用品:口罩和暖身贴,很快就又发手套,消毒液等。有时发的都不一样,因为这都是辖区各单位的捐赠,其中就有民建西城区委主委李建国,副主委刘井坤先后代表西城民建的两次捐赠。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月坛街道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月坛街道办事处主办的《人文月坛》进行了报道。民建西城区委得知我在社区做防控疫情社区志愿者时,电话、微信联系我,慰问我,要寄给我口罩等防护用品,我说社区发的足够用,给其他需要的会员吧。后区委又快递来北京藏医院“九味防瘟散”,值班时戴着,身上不但多了一个防护用品,心里又多了一个守护神。

  从冬到夏,从风雪严寒到暴雨酷暑,从寒风刺骨到蚊虫叮咬,蚊虫透过衣服咬人,我们都经历了。进进出出的人员,虽然也有嫌麻烦,态度反感,甚至故意找别扭,但更有对于社区志愿者的理解、配合、称赞、感谢。我们感到很欣慰的是尽管小区周边时不时出现疫情,但我们小区始终没有一例。

  现在许多社区因为疫情安装了电子门禁,提高了效率。可我们这儿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安装电子门禁。盼着安装电子门禁,盼着疫情早日结束。但疫情不去,我们志愿者就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讲,“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鉴于全球疫情愈演愈烈,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我要做好坚持值守、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守社区防控阵地,继续做好守护家园的志愿者。

  愿祖国山河无恙!祝人民幸福安康!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