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检察机关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探析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退管办

时间:2016-11-2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退休干部在检察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检察机关恢复建院、各项检察工作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过突出的贡献,发挥过重要作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既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察机关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对老干部工作部门及人员提出了很高的工作要求。因此,进一步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是老干部工作者的应有之责。
  一、深刻认识加强检察机关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
  检察机关退休干部是检察机关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善待老同志、鼓舞在职干部的重要途径,是检察机关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1、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是检察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重要体现和延伸
  党管干部原则,是巩固执政党执政地位的一个重要保证,是干部管理制度的根本原则。当今世界正处于快速发展变化时期,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从检察工作岗位退下来的干部思想意识也容易发生变化。《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指出:“老干部离休退休,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不担任行政领导职务了,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并不因此而同样退休,任何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和组织纪律是绝对不能‘退休’‘离休’的,他们仍然应当是共产主义革命者,仍然肩负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因此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
  2、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积极参与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
  我国已经进入“未富先老”式的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在老龄人口中,退休干部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全国离退休干部群体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退休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已经占到老干部总数的90%以上,有的地区,退休干部的增长速度远大于新增干部的速度。退休干部逐渐成为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客观上要求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必须走上一个新台阶。检察机关退休干部是老年群体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的一个群体,积极探索做好检察机关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可以为全社会的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因此,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对于丰富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举措、保障老龄事业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各级检察机关的社会职责所在。
  3、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是检察机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
  退休干部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虽然单位和社会对他们的注意力客观上减弱了,但由于他们比以前更加接近社会,所以群众对他们的关注感反而增强了,他们的思想情绪、生活状况会更加直接的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就党内和谐而言,退休干部队伍的和谐显得尤为重要,没有退休干部的和谐,也就无所谓党内和谐,继而影响到社会和谐。检察机关的退休干部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我国人力资源总量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好、发挥好,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广大退休干部也有继续为社会再做贡献、展现自身晚年价值的强烈愿望。因此,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引导他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发挥积极作用,也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积极研究建立健全检察机关退休干部工作机制
  目前,我国的离休干部、退休干部、退休职工等不同身份的老年人由不同部门来进行管理。退休干部如何进行管理,有三种不同的观点。一是认为老干部工作经过30年的发展,应该移植和沿用离休干部的管理机制和方式方法;二是认为退休干部与离休干部不同,应该采取社会化管理的方式,依托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进行管理;三是认为目前形式多样的退休干部管理方式矛盾并不突出,各地各单位可以结合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1、认清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
  从长远看,在全国构建一个全局性的老龄工作格局是大势所趋,需要我们立足现阶段国情和老干部工作实际,积极研究和探索退休干部工作机制。早在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明确提出,到2015年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施社会化管理是文明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大势所趋。对退休干部实行社会化管理具有很强的可行性。首先,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多,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作为社会化管理重要载体的社区建设也有了很大发展,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具备了对退休干部进行服务管理的条件。其次,近年来各地开展的将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服务管理体系,和军队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尝试,为检察机关退休干部社会化服务管理打下了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理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领导机制
  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主体定位上,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是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融入组织工作的格局中来谋划发展。这是党的干部路线的一贯要求和党管干部原则的具体体现,不应因社会化管理的改革和尝试而动摇。同时,由于退休干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领导体制上,党委应当加强对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退休干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构建成为在院党组领导下的,以老干部工作部门为主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格局,并切实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同时,坚持完善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在机构编制、工作力量、经费保障等方面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3、优化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模式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直接领导下,老干部工作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传统的老干部管理有三种形式,即原单位分散管理,按地区、分行业集中管理,以及原单位与所在地区实行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管理。检察系统的退休干部管理,大多由原单位进行集中管理。但这样的管理方式由于缺乏社会协调机制,面对群体数量大、增长速度快、结构层次复杂、居住活动分散的退休干部队伍,难以实施有效的科学管理。
  今后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发展方向,是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与干部管理体制相配套、与老干部工作现状相结合的比较规范的服务管理工作新格局,将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原单位为主体、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为保障的新型服务管理机制。根据老干部工作政策,退休干部除了与离休干部在生活待遇政策方面有所差别外,无论在政治待遇的落实上,还是在发挥作用的组织上,都是与离休干部一起部署、一同要求的。但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既不能像对待离休干部一样,从各个方面都实施精细化的服务管理,完全实行组织化管理模式,也不能将退休干部等同于一般社会老龄人口,在当前阶段完全采取社会化管理模式。而是应当采取一种渐进模式,即在现阶段以组织化服务管理为主的基础上,吸收社会化服务管理,逐步扩大社会化服务管理的内容和范畴,把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逐步融入社会整体的老龄工作格局。目前,在实施组织化管理过程中,单位应当保障退休同志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落实,同时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与退休干部居住相对集中地、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地的街道社区有效对接,通过组织本单位退休干部在社区搭建“老党员先锋队”、“退休干部先锋岗”等平台,鼓励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巡逻防控、社区服务、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四项机制”建设,以单位为龙头、以社区为依托,充分利用单位和社区的两种资源,并使之形成良性互补,促进退休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准确把握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三大核心任务
  目前,我们清醒的认识到,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面临一些客观的问题:一是退休干部有参与政治生活的强烈愿望,但缺乏应有的途径,落实政治待遇方面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退休干部具有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要求和权利,但却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成为当前影响退休干部队伍稳定及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因素;三是退休干部具有发挥作用的基础、条件、愿望和要求,但缺乏实施的平台和有效的组织指导。
  检察机关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主要由所在单位负责落实,生活待遇中的基础保障已经社会化,即通过社保、医保等途径解决了退休费和医疗等基础保障,其他生活待遇仍由所在单位负责落实。在生活待遇方面,退休同志最为关心的是退休费,其中在职干部的工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退休干部退休费增长速度,退休时间较早的比退休时间较晚的退休干部的退休费低等是经常被提出的问题。今后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需要我们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侧重点和着力点,深刻理解退休干部的客观需要和根本诉求。
  1、以加强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为重点,有效落实政治待遇。
  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党组的领导下,通过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党组织学习、走访慰问等制度,把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退休干部,完善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退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思想政治建设的阵地作用。不要使他们失去归属感,更不要使他们失去责任感。将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以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依托,使退休干部理想永存、思想常新。
  2、以扶危济困和排忧解难为重点,充分落实生活待遇。
  在坚持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原则,保障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的基础上,研究建立特殊困难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和退休干部共享检察事业发展成果机制,力所能及地帮助退休干部排忧解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注重挖掘并充分利用社区医疗、文化、家政等方面的服务资源,为有特殊需求的退休干部提供及时有效的社会化服务。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在工作中注重人性化和亲和力。
  3、以退休干部身体条件和志趣爱好为基础,合理发挥积极作用。
  退休干部大部分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离开工作岗位时间不长,有广泛深刻的社会影响,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应当鼓励退休干部继续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为社会服务,永葆本色。根据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经验特长、兴趣爱好,搭建退休干部法律咨询岗、义务调解员、网络管理员等工作平台,创新服务载体,从精神和物质的不同角度鼓励退休同志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实现老有所为,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