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再披甲 疫线践初心--北京市司法局离退休干部抗疫侧记

时间:2022-06-08【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作者:

  他们,有的是有着“光荣在党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有的是退休多年的老处长、老法律工作者,有的是做过心脏搭桥的“80后”,在守护首都平安的抗疫一线,他们吴钩不解,再整行装,以令人敬重的初心笃行,赋予“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名字以耀亮与庄严。

 

 

  早上不到7点,家住潘家园街道华威西里79岁的老党员崔步阶同志就和老伴儿一块儿“上岗”了,主要任务是维持居民核酸检测秩序,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在出入证背面粘贴一个每天需要更新颜色的小印花作为核酸采集凭证。除去中午休息,每天5个小时、1200余人的工作量,自解除封控以来,他一干就是多少天。在市局机关管了半辈子教育工作和宣传工作、多次荣获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他,把对党的满腔热爱化作不遗余力、发挥余热的一涓一滴:退休近20年来,创作诗词2500余首讴歌盛世华年,礼赞党和国家的伟大发展、伟大成就;为街道居民讲党史、讲法治课、讲国际形势、讲“一带一路”、讲精神文明建设、讲关心下一代、讲两个“关键小事”;为社区居民分报纸,一分就是3000多个日子;每年的重大安保,总有他,顶着骄阳,迎着北风,战严寒、斗酷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在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麻裕北口柳林公园核酸检测点,荣获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的市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心退休党支部委员吕丽欣同志加入了“绿憬抗疫志愿服务队”的行列,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进入各个通道进行核酸检测;提醒大家保持2米间距,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解答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在单独开辟的绿色专用检测通道,帮助坐轮椅的老人、残疾人及由家长陪伴的幼童进行健康宝扫码等工作。每天5000余人次的检测量,穿戴防护服的身体在烈日炽烤下透不过气来,常常说得口干舌燥,顾不上喝水、上厕所。每天“收工”后,汗水浸湿了头发和全身,手套摘下来就像被水泡过一样,手腕上留下深深的印痕。一切困难都没有使这位“小蓝”老党员退缩。在核酸检测现场,插着一面“石景山区抗疫先锋党支部”的旗子,吕丽欣深情地说:“我虽早已不再年轻,但还有一颗年轻的心,虽已退休,但离岗不能离党,党在召唤着我们,在党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勇敢地冲到第一线……”

 

 

  家住海淀区羊坊店街道西木楼社区的刘文清同志,在获知所在小区因管控导致急缺运维人员的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作为在街道工作、天天连轴转不着家的闺女的“外挂”兼“加强版”志愿者,他拿出当年主管机关后勤工作的严谨和认真,每天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耐心细心维持秩序、疏导群众、扫二维码。遇有情绪烦躁的群众,沉静内向的他,就和人家说说聊聊,鼓励大家坚持就是胜利。市律师协会退休党支部支部委员张翠珍同志发挥专业优势,用老法治人的理性和温暖,帮助社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成为黄木厂路上一道“银发守门人”的独特风景线。80岁的老党员陈斌儒同志、75岁的老党员李序玲同志,不顾年高体弱,纷纷走上“疫”线,极大鼓舞了社区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老党员蒋登林同志笔耕不辍,赋诗词多首抒发抗疫情怀,被【北京头条】北京诗友之家精选微刊采用。他在《鹧鸪天·再战“疫”》中写道:“变异新冠四下传,癫狂肆虐起硝烟。神州大地全行动,白衣出院使命坚。同抗疫,报民安。倚天挥剑斩魔前。魅魑魍魉何方去?妖孽全歼奏凯旋。”为鼓舞老同志们的抗疫信心,这位爱做思想工作的老人事处长在“京司老党建群”特别发布《温馨提示》:“疫情有点现反弹,家里猫着也别烦。不妨仔细想一想,大白肯定比咱难。您在屋里能观景,人家楼下赤日炎。核酸人来又人往,谁知哪个有肺炎。白衣天使不容易,吃苦耐劳无怨言。冒着病毒被传染,不似前沿胜前沿。咱们尽量少出门,有事就在微信谈。外出买菜多注意,手机消费不摸钱。在家也是做贡献,疫情过后再游玩。政府号召严防控,大家行动史空前。万众一心齐努力,消灭疫情天空蓝。”为鼓舞抗疫斗志,崔步阶同志赋诗词20余首激发抗疫斗志,在《多措并举众志成城》中写到:“核酸检测辨阴阳,追溯冠源探验忙。多措同施筛毒疫,从严管控灭凶狂。”在《封控月余心向党 诗词助战灭新冠》中写道:“大白小蓝情未了,诗词巷战梦随缘。红绳系我不离党,组织加油志更坚。”

 

 

  市局机关退休三支部80岁的支部书记赵锡鋆同志创作了多个快板儿作品,为抗击疫情鼓劲儿加油、为接种疫苗科普宣传:“党中央真英明,‘两个至上’记心中;疫情防控歼灭战,动态清零除疫情;分秒必争阻击战,保护生命健康赢……老年生活想健康,新冠疫苗该种上,新冠疫苗来护航,老年朋友堡垒强;全国人民齐欢唱,阳光普照大地祥”。担任支部书记十余年来,他创办的手写版《退休干部园地》已编发300期22万余字,内容涉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史撷英、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先锋、党的建设、北京精神、改革开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支部学习、疫情防控……时光流转,白驹过隙,变了的,是日渐老去的容颜;不变的,是这位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老组宣处长带着平均年龄71.6岁的“最小作战单元”,奔赴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炽热情感。

  ……

  有一种出发,是岿然如磐,以安忍和坚守,抵达对信仰的致远。自4月下旬以来,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先后有29位离退休老同志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封控和管控,其中含两位94岁、91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多名退休局处级老党员。这些被限制了活动范围的老党员、老同志,心怀国之大者,识大体、顾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克服各种困难,坚决服从属地安排,展现了让人感动的党性修养和家国情怀。

  全局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建言;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和市局党委疫情防控要求,全力维护“零感染”的抗疫成果。每当工作人员问候他们时,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好着嘞,别惦记,你们也要好好的。”

  都好好的。都会好的。

  您若安好,便是晴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