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满足高龄养老需求

时间:2016-03-22【字号 超大    来源:昌平区老干部局 作者:

  随着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特别是一些年高体弱、行动不便和“空巢”家庭离休干部的逐渐增多,离休干部迫切需要更具体、更全面、更细致的高龄养老服务。完善离休干部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抓好新时期老干部高龄养老服务工作,是当前老干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近日,昌平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郑雁凌带领分管工作人员到昌平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探索老干部高龄养老服务工作新途径。

  昌平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指导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13个社区服务站,服务城北和城南两个街道,辖区内共有离休干部144人。为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高龄养老工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与老干部局沟通信息,分析离休干部的身体状况,提供周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离休干部的高度赞扬。

  一、领导重视,管理服务整体布局

  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离休干部服务工作,专门成立离休干部服务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王玉霞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离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督导和质量控制管理。

  根据离休干部实际居住地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157名老干部分解到下属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系统管理。卫生服务站通过入户调查和电话约访,为有上门服务需求的离休干部建立档案,收集、整理、分析他们的身体状况等资料,并定期上门送医送药,实施精细化、个性化管理,为离休干部诸多慢性病、老年病、常见病提供更多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社区的医疗服务。

  在前期入户调查期间,二街服务站了解到离休干部王树仁因患脑血栓行动不便,已经卧床两年,不能到医院参加常规体检。征求家属同意后,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在病床前为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并签约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发放了健康宣传材料。

  二、党员带头,志愿服务离休干部

  在服务站分片管理的基础上,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服务空间,创新服务方式。2015年4月,党支部组织成立离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党员医务工作者带头参加,为离休干部提供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到离休干部家中开展义诊、咨询、健康宣教等活动。截止目前,共有1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队,组织活动6次,入户15户。通过上门志愿服务收集详细数据,不断总结提升,为后续医疗服务提供了可参考依据。志愿服务队真诚用心,服务细致,帮助离休干部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2016年1月12日,志愿服务队来到89岁的离休老人黄广兴家中,为老人进行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等例行常规体检项目。根据体检结果,志愿者向老人提供了相关医疗和平时饮食起居建议,讲解了医疗急救知识,并提醒老人预防流感等注意事项。

  三、创新服务,建立上门巡诊制度

  为了使特殊人群的上门巡诊更加规范,提升服务的连续性,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巡诊队。巡诊队由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组成,主要负责已签约和有特殊医疗需求离休干部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将医疗服务随时、随地带给每位离休干部、每个离休干部家庭,切实满足离休干部的入户巡诊需求。巡诊队共管理离休干部58人,其中基本健康9人;肿瘤患者6人;长期卧床9人;非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10人;脑中风后遗症患者4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4人。通过了解他们在医疗保健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健康状况信息档案管理、签约家庭式医生服务、慢病管理等工作。截止目前,巡诊队入户3户,共计开展巡诊10次。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巡诊队在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玉霞的带领下,分别来到抗战老兵范润、李子正的家中,详细检查和询问了老人的健康和生活状况,测量血压和心电图,完善了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日常保健指导和康复建议。了解到老人由于年龄的增长,便秘现象时有发生,王玉霞将麻仁润肠、便通等有助于排便的药物交给了老人的子女,并逐一叮嘱用法、用量。了解到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近期没有到医院进行系统体检,巡诊队为老人预约了下次上门时间,并承诺为老人在家中进行血常规、生化系列、和尿常规的检查。

  离休干部服务工作是政府的民心工程,昌平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对离休干部服务工作的监管与实施,从离休干部的实际需求出发,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推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工作。我局将大力推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做法,发扬创新求实精神,建立社区服务离休干部居家养老新机制,提高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全面落实好老同志的各项生活待遇。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