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支部落地海南 建设不临时花开两地

时间:2017-06-07【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2016年11月30日,"北京丰台离退休干部后海小镇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后海党支部")在海南省澄迈县正式揭牌成立,该支部成为丰台区首个千里之外的候鸟式临时党支部。后海党支部虽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建工作不临时,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与尝试,为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结对共建、共谋发展,临时党支部组织管理全链接。一是候鸟式养老不忘初心。近几年,随着"候鸟式"养老的兴起,每逢入冬都有一些区属离退休干部移居海南,暂时离开了原单位和党组织,时间长达半年左右,移居的老同志们渴望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并普遍表达了希望成立党组织的迫切愿望。二是市、区老干部局大力支持。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在深入学习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中,提出了在海南移居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建立临时党支部的构想,这与老同志们的愿望不谋而合。经过充分发动和积极有效的筹备,后海党支部在海南省澄迈县挂牌成立,现有党员22名,支部班子由5人组成,区总工会原主席王春兰同志担任书记、区政府原区长郭俊彦同志担任副书记。支部组织关系隶属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党总支,纳入丰台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服务管理大范围,以邮寄方式提供日常学习材料,通过现代科技建立网络工作指导途径。后海党支部一成立便得到北京市老干部局的关心和关注,并为支部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三是澄迈当地鼎力帮助。后海党支部同样得到了澄迈县委组织部、老城镇党委以及海南陆邦天成集团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他们为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地和有效的资源。同时丰台区委老干部局还与澄迈县委老干部局自愿结成工作对子,签订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结对共建协议书》,全方位完成工作链接。
  高标定位、创新形式,临时党支部学习活动有引力。一是建章立制打牢基础。后海党支部在广泛征询党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明确了支部的基本任务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和《党员纪律守则》,并将相关的职责和制度在党员活动室张贴上墙公示,为支部有序开展活动保驾护航。二是组织建设"高、严、实、细"。所谓"高",就是起点高,标准高,不因是临时党支部而有临时观念,而是要把支部建设成为能够团结和带领大家共同前进的战斗堡垒;所谓"严",就是指严格要求每一名党员要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有事要请假,学习要做笔记,遵守各项规章和纪律;所谓"实",就是指活动内容要充实,学习什么内容、参观什么展览、达到什么目的都要有具体计划;所谓"细",就是指工作安排要细,落实措施要细,学习安排时谁做主旨发言、准备什么资料,责任到人,一些重要活动还事先彩排。三是丰富活动提升凝聚。从党支部成立到今年三月底的4个月中,共组织了13次活动。其中,分别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题开展了4次党课教育。组织党员参观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园、澄迈县委旧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新发地海南蔬菜产业园;举办门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组织党员过集体生日;召开"三八"妇女节女党员座谈会;开展"爱海南爱澄迈爱后海温泉小镇摄影展",并编辑出版了《海南之美摄影集》等9次活动。
  融入当地、汇贤聚能,临时党支部发挥作用显成效。一是吸纳"外援"强化队伍。后海党支部尝试性地吸收了3名非丰台籍党员(新疆2人,重庆1人),还特别聘请4名丰台籍群众作为党风监督员,他们同党员一起认真参加学习活动。其中,党风监督员张鹏同志经过几个月学习,深受教育,思想觉悟得到提升,已经向他所在单位的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立足社区服务群众。后海党支部热心公益服务,积极为社区居民谋福祉,他们联合老镇卫生院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春节前在社区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组织有书法特长的老党员为居民赠送200余幅春联;还向社区业主们发出"弘扬正气,建设文明小区"的倡议,得到积极的响应。三是"候鸟"人才尽展风采。作为"候鸟"人才的一方代表,支部书记王春兰受邀参加"澄迈县'候鸟'人才座谈会", 积极为澄迈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支部书记王春兰和副书记郭俊彦还受邀参加了由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同志主持的"候鸟"人才春节团拜会,以实际行动展现丰台区老干部的精神风采。今年3月,丰台区委老干部局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骨干党员组成党建工作调研组,赴澄迈县与后海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活动,老党员们通过学与做的结合,正在将经验做法有机运用到离退休干部党建设中,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教育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