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三个载体” 践行“三个精准”--海淀区委老干部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1-04【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海淀区委老干部局依托“三个载体”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史力行在精准服务老干部、服务基层中落地见效。

  依托“面对面”载体,精准对接基层和老干部需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老干部工作组织体系、教育管理、发挥作用、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向基层延伸落实。一是调研街道送政策。局领导班子带领业务骨干,按照“东西南北中”区域分布原则,深入八里庄街道、学院路街道、清河街道等7个街道开展调研。为试点建设“老党员之家”的街道提供各2万元经费支持,帮助解决老党员学习内容不够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单一等问题。二是走访慰问送温暖。坚持做到“四个必看”,即老干部住院必看,重大节日必看,老干部有需求必看,老干部家里有重大变故必看。在七一、中秋、国庆前夕,走访慰问离休干部、红军遗属、老干部理论中心组成员、“五老”代表、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通讯员、老干部活动团队等老同志近200人,面对面倾听心声、回应关切,传递组织关怀。三是下沉社区送服务。主动对接“双联系”“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援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协助清理小区道路、广场、绿化带内白色垃圾,利用周末节假日、“8小时外”时间参与“桶前值守”、垃圾分类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补充城市基层治理力量,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依托“信息化”载体,精准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以信息化为牵引,探索“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老干部工作模式,贯彻精准化理念,为老干部提供更加优化的服务。一是有效运用信息化平台。将“北京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使用成效纳入责任制考核,明确使用率标准,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监督检查,每月对区属单位“精准服务”模块进行检查指导,不断完善信息登记,为精准服务奠定基础。二是持续优化居家养老服务。继续在中关村街道等3家街道试点,为离休干部提供无忧看护服务,安装红外探测监护仪、配置智能手环、实行后台24小时生命健康状况监护,每月上门巡诊为老干部检查身体、指导用药、教保健操,更加精准周到满足离休干部养老需求。三是创新老龄教育网络授课。海淀老龄(老干部)大学运用管理平台与用户(学员)手机微信互动方式进行教学管理,探索出适应新形势的老年人学习新平台,通过“小鹅通”直播平台打造“智慧课堂”,实施线上教学,破除时间空间限制,实现教学方式转变,为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依托“正能量”载体,精准助力老干部发挥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激励老干部在社会治理、文明社区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一是壮大老党员先锋队。依托区域禀赋资源,在军休、政法、教育、卫生、科技、国企系统新建老党员先锋队,实现了我区在行业系统建老党员先锋队的突破。以季度为单元围绕“两会”维稳巡逻、庆祝建党百年、垃圾分类我先行、迎国庆作贡献等主题开展活动,遴选29支“银发先锋”先进老党员先锋队进行风采展,示范带动老党员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二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老干部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线下宣讲339场,推出“网上初心讲堂”19场,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坚持“请进来 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推进“文化海霞”品牌工程,在马连洼、青龙桥街道等5处基层活动站(室)举办老干部书画摄影展巡展,选派老干部特色团队参与街道、社区庆祝建党百年演出活动2场,引领老干部“下基层,进社区,送节目”,提升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三是助力关心下一代成长。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推出“关爱海霞”系列活动,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8场、“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活动3场、录制“一老一小话党史”微党课和“五老口述历史”微视频33期、征集老少共画作品近100幅,发挥“五老”优势,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