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县花园西社区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时间:2014-07-07【字号 超大    来源:密云区老干部局 作者:

  密云县花园西社区共有35栋居民楼、14栋商业楼,2278户,7191人,党员184人,离退休干部11人,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事业一般干部198人。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花园西社区根据社区实际,建立了老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小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选出热爱老干部工作、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兼职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服务。做到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党组织工作同步,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社区克服困难,为老干部开辟活动场地,配备了电视机、投影仪、DVD、音响等设备及图书资料。为开展“四就近”服务工作创造了条件。

  二、利用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确保老干部思想常新

  离退休干部虽然进入了“双高期”,但他们对新形势下的新思想、新事物、新政策,对国内、国际形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非常关心。为满足他们的需求,社区开办了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定期为老干部播放理论学习辅导、国内外形势、领导通报情况等光盘。为了让老干部们能够更加深刻地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党组织购买了十八大读本送到每个老干部手中,方便他们随时研读。

  三、结合实际搞活动,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根据老干部的居住情况、特长爱好和身体状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妇女节活动、劳动节演出和共建单位密云县社会工委举办文体联谊活动,七一纪念建党演出活动,趣味运动会都邀请了身体健康的老干部参加,给老干部提供愉悦身心和锻炼身体及交流的平台。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老干部的普遍欢迎。社区老干部工作尽管经费少,但社区想方设法地争取资金,协调辖区商户出资为社区老干部、老年人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免费测血糖、测血压、用药咨询服务、猜谜活动、健康知识讲座和赠送“健康小药箱”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社区老干部、老年人感受到了社区的关爱、社会的关爱。让老干部享受到了愉悦贴心的服务。

  此外,社区充分发挥老干部威望高、经验多,经历多的优势,让他们为社区出点子,开展好社区活动,比如,开展“新老少先队员话成长”活动,老干部用自己的童年故事感染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活动,老干部们对孩子们演讲给予的点评,提出的希望,使孩子们深受启迪与鼓舞。

  四、提供生活服务,开展五项活动

  为了把老干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落到实处,在社区中开展了五项活动。即:一是为每名老干部发放一张“社区联系卡”,上面印有社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姓名、联系电话,保证老干部在有困难时能及时和社区取得联系。比如老干部家里没有米了,恰逢老同志身体不适,社区会联系商户为老干部送米上门;二是为每名老干部建立一份社区健康档案,使工作人员对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谁生病了,谁住院了,都去家中慰问。社区还为85岁以上老干部办理了蛋糕卡,生日时凭卡可到制定蛋糕房免费领取生日蛋糕;三是为“空巢”家庭以及身体较弱的老干部安排“一助一”服务对子,时时关心照顾老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每天的网格巡查时间采用走动式工作法,登门为老干部服务,每季度下发的养老券都由工作人员送到家中,免去老干部的奔波之苦。并协调一刻钟商圈商户,建立老年餐桌,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提供送餐服务;四是利用社区医疗服务队,为老干部开展定期上门服务。社区协调辖区内商户,经常以不同方式,定期为老干部开展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活动;五是为老干部提供家庭保洁、上门理发等服务。社区扶困助残队成员经常到高龄老干部家中,帮助老干部收屋子,为老干部包饺子、理发。有的老同志生病了,他们就陪老人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并全程陪护,就象亲人一样,春节期间他们还组织中小学生为老干部送福字、贴春联,给老干部拜年。

  五、搭建社区平台,就近发挥作用

  在老干部就近学习、活动、生活上得到照顾的同时,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和丰富经验。按照自愿量力的原则,社区组建了“老干部智囊团”较好地发挥了老同志自身优势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几年来,老干部经常为社区的发展献计献策,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始终保持着革命的本色,在参与社区党建、维护社区治安,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和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花园小区是96年建成小区,社区人口密度大,出口又多,以前治安状况很差,“老干部智囊团”就出点子,组建了以社区老党员、老干部为主的社区治安巡逻队,一年365天坚持巡逻,起到了震慑作用,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使治安状况逐年转变,到现在成为街道发案较少的社区,2013年被评为“北京市平安社区”。花园西社区离退休干部还积极投身社区的文化建设,带头组建社区合唱队、舞蹈队,不仅在社区演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还参加街道的展演,并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为灾区捐款、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中,老干部积极捐款,真正体现了老党员、老干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奉献精神。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