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县鼓楼街道“老党员智囊团”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时间:2014-08-06【字号 超大    来源:密云区老干部局 作者:

  密云县鼓楼街道长安东社区党组织有效整合社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资源,积极搭建参政议事、共建社区新平台——“老党员智囊团”,将社区中热心公益事业、身体健康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织起来,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

募贤才,成立“老党员智囊团”

  社区党组织以街道开展的“十佳老有所为党员先锋”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契机,在社区老党员中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号召社区党员主动亮名身份,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经过报名审核、协商确定、公告公示,有8位资历深、威望高的老党员成为社区“老党员智囊团”成员。“老党员智囊团”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列席社区重大会议等方式,积极参与社区发展各项事业。智囊团自2013年3月成立以来,共召开例会22次,列席社区班子会议31次,收集社区居民意见建议25条,为和谐社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献良策,发挥智囊谋事作用

  “老党员智囊团”成员聚焦社区难题,积极出谋划策,及时为社区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得到了积极落实。如:长安东区1-4号楼和光明街9号楼属于无人管理的自管楼,日常的水、电、气、暖及物业管理等问题一直是社区居委会和居民头疼的大事。在翟景福同志的建议下,成立了“居民自治管理小组”,承担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职责。自治管理小组成立以来,居民卫生费缴费率达到90%,保障了环境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极大改善了楼区卫生状况,得到居民一致认可。针对居住社区老年人多的实际,王万才同志提出成立养老服务队。社区党组织采纳该建议,成立了由11名党员和7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居家养老服务队,深入空巢老人家中聊天、下棋,帮助做家务,全年开展上门服务50余次,给13名社区老年人送去了温暖和关爱。根据韩会芝同志提出的应每周、每月定期对辖区内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的建议,该社区将每周五确定为周清洁日,月末的最后一个周五确定为月清洁日,共进行40余次环境整治活动,清理辖区内卫生死角130余处,净化了社区环境。

作表率,投身社区助推发展

  每名“老党员智囊团”成员都以身作责,带头执行社区党组织做出的工作部署,带头配合完成中心工作,带头支持并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整治、环境保护、治安巡逻、矛盾调解、助老育幼等义务服务。在“老党员智囊团”的协助和热心居民的参与下,社区居委会组建了由保安、楼长和志愿者、物业人员组成的巡逻队,统一佩戴治安巡查红袖标,分班巡逻,有效改善了社区治安环境,为辖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他们充分发挥个人威望高、人际关系广、群众基础好等优势,主动做群众工作,帮助社区党组织与群众沟通。在拆违打非、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工作中,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延伸服务触角,主动担当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信息收集员、民主监督员,成功协助居委会解决居民诉求13件次,参与社区重大活动60余次,成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