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共建共享 构建区域老干部(老年)教育发展新机制--西城区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联盟

时间:2018-06-2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老干部局 作者:
  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较早推动学习型城区建设,涉老教育基础扎实,资源丰富。为更好地推动老干部学习教育与学习型城区的融合发展,积极谋求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西城区委老干部局立足长远,开拓思路,着力统筹区域资源优势,主动打破区域老年教育各自管理、封闭发展的藩篱,为老干部(老年)教育所用,更好满足广大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建立和完善与首都功能核心区相适应的老干部(老年)教育体系。
  一、立足优势,构筑区域资源共享的老干部(老年)教育联盟
  西城区辖区内中央、市属机关单位众多,涉老教育各具特色,区委老干部局着力统筹辖区内央属、市属涉老教育资源和区属优势教育资源,在与驻区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实际调研的基础上,推动成立西城地区老干部(老年)教育联盟,加强资源融合和工作沟通,共建共享地区教育优势。
  一是充分发挥教育联盟的协调指导作用。教育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计10家,既有各部委分布在西城区的老干部(老年)教育机构,也有区属的老干部(老年)大学及其分校,以及街道所属的示范校等。教育联盟以老干部(老年)大学为载体,通过固定的沟通联系机制,推动区域内涉老教育资源互联互通,为广大老干部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学习选择。
  二是强化资源共享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区域内优势教育资源的横向联系与整合,进一步激发西城地区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联盟平台联动共享的内生动力,通过区域内活动联办、研讨交流、课堂观摩等形式,促进资源的共享与开放。更好地结合老同志需求与区域资源实际,开发精品化、特色化、多元化课程,满足老同志多元、便捷的学习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办学规律、老年教育等课题定期开展理论研讨,借外力、聚合力,探讨和解决老干部(老年)教育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研究成果在老干部(老年)大学的转化应用。
  三是以活动为载体,加强成员单位间老同志的交流互动。通过定期举办书画笔会、理论学习研讨、汇报演出等成果交流活动,加强成员单位老同志间的沟通交流,提供相互学习、切磋技艺、情感交流的平台,大大提升老同志的受益感和成就感。如结合重要节点,举办“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西城地区老干部大学书画笔会,来自中办老干部大学、国家发改委老干部大学、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的老同志共聚一堂、相互探讨、交流心得。十一前夕,举办西城区老干部喜迎十九大金秋文化节暨西城地区老干部(老年)教育联盟启动仪式,来自多家单位的老同志群策群力,精心编排节目,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彰显新时代老干部特色和风貌的文化大餐,获得联盟单位领导的一致认可和老干部一致好评。
  二、以老干部(老年)大学创新发展为载体,延伸拓展学习教育渠道
  区域资源的整合共享主要以老干部(老年)大学为载体,结合离退休干部接受继续教育、更新知识和观念的需求和愿望,将老干部(老年)大学打造成为资源融合的集散地,创新办学模式,积极拓展教学空间,合理布局教学点,为老同志就近学习提供服务。
  一是构建“区-街-社区”三级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体系。西城区将构建“区-街-社区”三级老年教育体系纳入西城区“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理顺老年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实现老年教育系统化发展。区委老干部局与西城经济科学大学合作,借助区域教育资源优势,将老干部(老年)大学课堂课程层层延伸,形成大学教育互联互通。一是推动师资共享。强化老干部(老年)大学与社区教育学院师资力量的交流使用,以解决街道社区层面师资力量不足问题,最大限度满足老同志知识、观念更新的多样化需求;二是加强阵地联用。结合西城区区域实际,以整合区、街道、社区三级学习阵地资源、办学场所为前提,充分利用社区教育学校、文明市民学校等阵地,为老干部就近学习创造条件;三是注重活动联办。结合重要节点契机,在老干部(老年)大学、社区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主题教育及其它文化展示展演活动,展示老年教育成果,扩大老年教育影响力。
  二是培育示范校,带动区域规模发展。立足于区级层面老干部(老年)大学的合理布局和功能服务的延伸拓展,积极打造区级示范校。区级层面,与区域内职业院校合作,增设老干部(老年)大学经济科学大学分校,负责打造“社区大课堂特色课程”、“老干部职业技能体验课”、“示范校精品课程”三方面精品课堂(课程)建设。同时,实施和推进学分课程建设工作。重点抓好街道示范校和社区大课堂的建设。目前,在48家单位(社区)开设老干部大学社区大课堂。利用外事学校的师资和教学阵地开办了《中华茶艺》、《红酒品鉴与鸡尾酒调制》、《中式面点》、《插花艺术》、《组合盆栽》等特色体验课程,通过主题鲜明、实践性强、知识性强的课程教学,拓宽老同志视野、培养健康生活意识、提升生活品质,受到老同志的肯定与欢迎。资金支持金融街、月坛、白纸坊、陶然亭四个街道老干部(老年)大学示范校精品课堂建设,扶持社区课堂(老党员课堂)特色课程建设。2017年共开设65门特色课、7门精品课、15门老干部职业技能体验课,课程教学活动达2157课时。
  三是探索老干部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渠道。推动老干部(老年)教育主动搭上学习型城区发展的快车,依托老干部(老年)大学及分校平台,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将大学开设课程及老干部党校培训班次纳入西城区市民终身学习成果认证课程体系,实施积分管理,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办理“西城区市民终身学习成果认证制度”学习卡。通过学习卡积分制度,实现学习过程记载、学分累积、学分兑换与积分消费的系列过程,以学分兑换“教育培训”、“文化消费”、“实物商品”、“家政服务”等实用性服务项目,激发调动老同志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既可以走入课堂实际听课,也可登陆“学习型西城”网站在线学习。
  三、以创新活动载体为纽带,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西城区委老干部局牢牢把握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聚集、特长突出、人员素质普遍较高的优势,与当前老干部重点工作和价值取向紧密结合,通过不同形式,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是在老同志学习活动场所建立临时党组织,发挥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以课堂为单位,成立老干部临时党组织,团结凝聚老同志力量,有的放矢地开展党性教育、组织活动等。如组织老干部党员学习讨论、上党课、邀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做报告等。结合重要节点,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开展主题书画展、书画创作入社区等密切联系群众的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以正确的理论和科学的知识引导武装老干部,帮助他们坚定政治信念、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另一方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具体活动中,让老同志们在愉快的学习中凝聚正能量,在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中传递正能量,为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是挖掘老干部人才优势,培养老干部“教员”,充实师资力量。挖掘善长学习的老同志的智力优势、经验优势、技能优势,一方面充分开发利用各类兴趣班的特长优势,培养一批擅长舞蹈、唱歌、书画、手工制作等方面才艺的老干部骨干,走入教育联盟成员单位老干部课堂,充当老干部“教员”,发挥自身专长,教授课程;另一方面鼓励引导区域内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老教师、老艺术工作者、民间技艺传承人等参与老年教育课程开发、团队指导等各项服务,充实教育联盟基层师资力量 。 
  三是以主题活动为契机,贴近群众,传递正能量。结合建党、国庆、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组织老干部兴趣团队、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宣讲团走入社区教学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如举办“走进新时代”书画摄影展,老干部宣讲团入社区进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宣讲等。另一方面,鼓励社区老年学校、课堂的老干部学员到居住社区,发挥自身所学所长,积极参与社区科普、环保、维稳、综合服务等方面工作,切实身体力行的投入到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彰显自身价值,传递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