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能量活动为抓手 着力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引领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局“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要求,西城区委老干部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红墙意识”为引领,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和保护好老同志的政治热情,使之成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一是以老干部党校为阵地,加强理论学习。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老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今年上半年,着力整合区委党校师资库、市区讲师团等师资力量,以老干部党校为主阵地,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高校及区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分层分批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骨干的教育培训。共开办培训班9期,近1000人次离退休干部参加培训。
  二是以主题教育为纽带,强化思想引领。市局正能量活动通知下发后,我区及时贯彻落实活动安排,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于5月中旬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 “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提出要求、明确方向,掀起全区开展“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活动的热潮。6月中旬,举办全区性的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百余名老党员在年近90、有着70年党龄的离休干部刘国玮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全区各单位也通过组织老同志讲述红色历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等方式,引导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为主题教育贡献力量。老干部宣讲团深入老干部、深入群众、深入青少年群体中,开展“讲述红墙边的故事”宣讲活动,今年上半年,22名宣讲团成员,以老干部党校、社区大课堂、单位、学校为阵地,宣讲160场(次),还被区委宣传部授予“品牌特色宣讲团”称号。
  三是探索“微+”模式,开辟切合老同志实际的学习教育新渠道。考虑到老同志“双高期”、身体不便、居住分散,但学习热情不减的实际情况,鼓励倡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采取线上送学上门,通过建立微信群,线上推送学习内容、展开交流讨论等,老同志足不出户,就能更新知识、交流观点看法、强化思想武装。近日,老干部局机关退休第一党支部在支部“党员之家”微信群开展了一次十九大精神学习答题活动。通过微信群发布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学习资料,结合报告“关键词”挑选30道测试题,老同志们积极认真的参与。支部书记表示,通过线上学习答题方式,让老同志既感到趣味性,又收到了强化学习理解的实质效果,还保证了支部老同志学习参与率。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