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邑县“三化驱动 ”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时间:2017-08-28【字号 超大    来源:临邑县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卫华 任超
  近年来,山东临邑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思路,通过推行“三化”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组织设置灵活化。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全部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足3人的,结合居住和学习活动范围分片联建党支部或编入在职党员党支部。同时,根据“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的活动场所和涉老社会组织中建立兼合式党组织或临时性党组织。目前,全县共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2个,2家涉老社会组织建立兼合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灵活的组织设置方式,确保了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都能参加党组织活动。
  二是党建信息数据化。为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规范化管理,在全面普查摸底的基础上,创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推行数据化管理。通过数据库,可以快速查询每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信息,及时了解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总体情况,全面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身体状况和流入流出等详细情况,为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信息库的建立,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科学高效的数据化管理平台,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指导效率,为实现党员队伍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管理服务网格化。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纳入党建网格化管理,依托邢侗街道5个城市社区,划分28个网格,将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之中,实行原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就近在社区参加组织生活。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台账和“银色人才库”,根据离退休党员的身体状况、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开辟公益岗位,吸纳411名身体健康、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政策宣传、治安维护、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