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老干部局“学、查、做”着力抓好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时间:2017-08-3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作者:武云平
  7月26日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省委老干部局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老干部工作的重点任务,紧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服务管理、强化自身建设”要求,抓实“学”、“查”、做”3个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推进贯彻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抓住“学”这个基础,认真学习传达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刚结束,省委老干部局立即召开局务会,认真学习领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特别是李秀领副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2017全省上半年老干部工作会议,原文传达李秀领副书记,宗国英常务副省长,李小三部长,刘慧晏秘书长在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时印发《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要精神传达提纲》至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第一时间把省委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老干部工作者寄予新的期望传递到位。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认为:这次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名省委常委亲自出席并提要求,彰显省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由衷感到振奋、高心、自豪,将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工作,让党委、政府放心,使老同志满意。离退休干部表示:将严格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增强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为党委和政府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
  抓住“查”这个重点,对标对表查找老干部工作中存在不足及差距。在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同志从“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和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等3个方面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新要求,进一步拓展了老干部工作职能,丰富了老干部工作内涵,为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提供重要遵循。省委老干部局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内容,分别安排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自身思想及工作实际,对照当前老干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重点查找了老干部工作队伍在眼界视野、理念思路、能力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差距。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随机调研工作,深入迪庆、怒江、昭通等州(市)就“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完善和创新老干部工作方式”“如何提升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等内容广泛听取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梳理老干部工作系统存在政治站位有待提高、重点课题研究不力、转型发展意识不强以及基础工作不够实、工作措施不够新、能力素质不够强、工作效率不够高等问题27个。
  抓住“做”这个关键,不折不扣推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紧扣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有关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推动会议精神的落实。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200余名;印发《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云祖轩”署名评论文章的通知》,引导鼓励离老同志通过谈看法、说体会等方式积极参与、营造氛围、发挥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山东、湖南、宁夏等省(区)学习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工作;认真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健全组织、建强支部,切实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作用。在完善和创新老干部服务管理方面,组成专题调研组赴贵州、重庆、湖北等省()就“银发人才二次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离退休干部学习阵地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形成全省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下发“示范活动中心(室)”和“示范干休所”创建意见,通过抓试点带动促提升方式,着力提升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方面,依托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云南省老干部工作管理者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16个州市和部分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帮助老干部工作者突破思维定式、转变工作视角,更好履职尽责;举办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信息宣传培训班,对各地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业务骨干、宣传能手进行集中轮训,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继续选派年轻干部、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本领、提素质,奋力打造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过硬队伍。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