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县以“老干部地图”促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时间:2017-09-12【字号 超大    来源:浙江省委老干部局 作者:杨必军
  浙江景宁县委老干部局针对“双高期”离休干部特点,发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畲乡铁军精神,认真研究探索、大胆改革创新,推出“老干部地图”服务,受到老干部赞许、得到上级领导肯定、赢得社会认可。
  做好“服务题”,下一番“绣花”功夫不放松
  一是绘好“三张图”。“老干部分布图”:根据老干部分布全省各地的实际情况划分网格,在地图上标注出每一位老干部的位置,通过网格管理,每名干部负责一块网格,对老干部进行点对点服务。通过地图,将老干部服务工作直观化、责任明确化、管理便捷化。“老干部需求图”:在分布图的基础上,根据老干部的不同需求,制定“老干部需求图”,成立相应服务小组5个,如,有的老干部需要文娱辅导,便安排具有文艺特长的干部结对;有的老干部需要谈心、陪聊,就安排具有心理辅导经验的干部结对。“老干部服务图”:老干部们可以按照服务图上的服务项目,轻松找到服务地点和服务人员,如,定期组织文养小组的老干部参加政治理论专题辅导、专家健康知识讲座,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干部,组织结对人员经常性上面陪聊、传达重要会议精神、赠送学习资料。此外,由县委老干部局和社区发动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还提供各类专业性服务,将足迹踏进“老干部地图”每一个角落。
  二是服务“三到位”。走访服务到位:每年7月、12月为老干部走访月,全年共走访老干部300人次,及时更新老干部分布图。个性服务到位:根据每位老干部的个性特点和不同需求,制定服务套餐30多个,并及时体现在老干部需求图中,每年累计更新信息150余条。动态服务到位:有了老干部服务图,老干部可以轻松找到联系干部,县委老干部局可以及时掌握老干部的最新动态需求,随时随地为老干部服务,每年动态服务老干部210人次。
  三是考核“三必”:日常工作必备:制定出台“老干部地图”促服务长效机制,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年度考核必考:把“三张图”是否精准、更新是否及时、服务是否到位,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必考项目,促使每位干部绘好地图、更新信息、服务贴心。评优评先必选:谁绘的地图最美、谁的服务最美、谁让老干部最美,把评优评先权交给老干部,由老干部说了算。
  巧做“加分题”,升级服务方式彰显特色
  一是服务老干部的“工作图”。“老干部地图”的绘制,让老干部的地理位置一目了然,让老干部的需求一目了然,让老干部服务一目了然、有的放矢,从而使工作职责更清晰、服务效率更高、老干部更满意。同时,方便发挥老干部作用,通过“老干部地图”了解每位老干部的专长和意向,有利于组织老干部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为畲乡景宁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联系老干部的“连心图”。以“老干部地图”为依托,促成离休干部结队、互助、共联,架起一座“连心桥”。如,党小组长通过“老干部地图”,向帮联老干部传达情况、陪同聊天、疏通心理。同时,及时收集老干部各种需求、意见和建议,协助县委老干局了解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做好帮联老干部思想政治、信访稳定和解疑答惑等工作,建立完善老干部工作信息反馈制度。
  三是传递温暖的“和谐图”。一方面,老干部可以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摇旗助威、奉献余热;另一方面,老干部也需要得到组织的关心、社会的尊重。通过“老干部地图”,更好地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心中,更好地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共同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