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五项”举措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素质

时间:2018-05-17【字号 超大    来源:湘潭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忠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领航”,日前湖南湘潭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优化离退休党员队伍结构、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工作者队伍建设、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骨干集中轮训、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经常性教育五项举措,着力使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一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手册》发展离退休干部党员。基层党组织通过每季度进行一次考察、每半年作一次综合分析,规范稳妥地处置不合格离退休干部党员。准确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动向,充分利用“四就近”工作平台,加大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服务力度。二是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推行“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委(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每月26日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民主议事、服务群众、党性分析、交纳党费等。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按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每月600—800元的标准包干给予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按不低于80%标准返还。健全建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队伍,对开展正常工作有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由本单位党组织安排一名熟悉党务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四是扎实开展党员骨干集中轮训。每年定期开展2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集中轮训。五是着力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六网七展馆”和湘潭红色资源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