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五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18-07-05【字号 超大    来源:中国老年报 作者:黄蓉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五老”基层社会治理项目推介活动。VCR短片生动展示了该市9个区县(市)“五老”志愿者们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和力量。
  在开福区,王家垅社区采用“党建﹢协会”的方式,“五老”们变身协会会长、庭院支部骨干,活跃在楼栋之间,成为小区管理的参与者;在雨花区,佳润新都小区的“五老”成立小区党支部,充分整合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监事会四方力量,逐步形成了“四方联动”的协商自治模式;在望城,金悦小区探索出“五老”社区治理“四自(自主投入、自主建设、自主管理、自我提升)”模式,实现了由“自治”到“善治”的可喜蝶变,修补路面、拆违建、搞绿化、创文娱,小区面貌日新月异;在宁乡,“五老”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在册吸毒人员 2636 人,建成戒毒人员就业安置基地3个,培养有正当职业且个人年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戒毒创业典型105人。
  近年来,长沙市各级老干部部门创新开展“五老四教添新彩,言传身教润长沙”主题活动,积极搭建思想道德教育、公共事务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群众自治自理等平台,涌现出286个市级“发挥五老作用”示范阵地,组建了1200余支各具特色的“五老志愿服务队”。长沙市“五老”志愿者用“柔性”治理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温情,带给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