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福泉市:“三个坚持”抓好退休干部管理

时间:2022-04-12【字号 超大    来源:贵州老干部工作 作者:

  近年来,福泉市聚焦退休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退而不管、管而不实”等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台《福泉市退休干部管理十条意见(试行)》规范管理退休干部相关政策,通过采取系统谋划、基础保障、难处落手等方式,抓好退休干部管理工作。

  坚持系统谋划,紧锣密鼓地干

  紧扣《意见》贯彻落实“后半篇”目标要求,系统谋划2022年实施落实为切入点,建立以“五抓五促”(抓组织体系建设,促凝聚力升级;抓机制运行建设,促战斗力升级;抓要素保障建设,促服务力升级;抓责任落实建设,促执行力升级;抓特色品牌建设,促影响力升级)工作机制,配套出台实施2022年《福泉市退休干部管理十条意见(试行)》推进落实工作方案,明确5个牵头部门和50余个责任单位职责,确保市级牵头部门和认领单位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坚持难处落手,攻城拔寨地干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召集组织、编办、人社、民政、财政等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福泉市退休干部管理十条意见(试行)》推进落实的短板弱项。聚焦责任压实力度问题,把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与政治素质考核、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党建工作成效考核相贯通,作为干部选任、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成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与市考评中心联合组建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围绕领导重视、支部建设、服务管理、关心关爱、奖惩激励等方面推进实效进行全面评估,对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定期通报,对当下能改的问题,立行立改、落地见效。

  坚持基础先行,凝心聚力地干

  以目标为导向,聚焦建强组织筑牢堡垒的工作要求,探索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线上党支部、异地党支部等设置方式,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优化组织架构,理顺党组织关系。同时,落实好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补贴,打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费留成使用通道,切实增强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力和凝聚力。持续做好先进典型培植和成功经验做法挖掘,及时总结阶段成效,不断加大向各大重点新闻媒体宣传推介的力度,有效提高福泉市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品牌影响力。2021年11月,《福泉市创新十条管理意见促进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荣获第七届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大赛二等奖。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