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州市委老干部局探索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新举措 推出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老干部专区”

时间:2022-06-13【字号 超大    来源:广州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广州市委老干部局深入推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建设,用好广州“数字政府”等平台资源,积极探索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新举措,近期,联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广州市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穗好办”APP,推出手机移动端“老干部专区”,为广大老同志搭建高效、便捷、精准的掌上“一站式”智慧助老服务平台。

  精选高频政务服务,助推老同志搭上政务办事快车道。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的“穗好办”APP围绕市民生活、企业经营的服务需求,汇聚全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好办、公共服务好找、政民互动便捷。依托“穗好办”APP打造的“老干部专区”,目前精选推出7项老同志常用的政务服务,包括微心愿征集、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暖心民政、老年人优待卡申领、老年人优待卡申领进度查询、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信息查询和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相关证明等服务项目,实现老同志常用的政务服务一键快速办理,让老同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更省心省力。

  精准提供生活服务,助推老同志享受“医食住行”的便利。收集老同志日常起居生活的心声建议,在“老干部专区”设计贴近老同志生活的“点单式”暖心服务,现分为“为老服务”和“家政服务”两大功能板块,汇聚医、食、住、行四大方面服务功能。“医疗服务”专栏,可以按需查询医院、医生及门诊科室,一键快速预约挂号和缴费。“长者饭堂”专栏可查询附近社区长者饭堂位置,方便老同志就餐或订餐上门。“养老服务”专栏可以查询预约家政服务企业、家政基层服务站等。“保洁服务”专栏可以预约有资质的家政公司安排人员上门服务。便捷贴心的服务选项让老同志有效融入信息化生活,享受到信息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精心打造教育平台,助推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新模式,在“老干部专区”开设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我的大学、我的支部、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专栏,方便老同志参加线上理论学习和党建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工作动态”专栏方便老同志在线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老干部工作最新动态。“我的大学”专栏开设“教学剪影”“活动剪影”“风采展示”“学习专栏”等栏目,定期更新老同志教学成果展示,方便老同志回顾学习,增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我的支部”专栏包含“领导讲话”“政策法规”“理论学习”“羊城微党课”等栏目,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云党建”提供平台,日常可以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活动、上视频“微党课”等,帮助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原因难以参加线下组织生活等问题,打造了老干部网上学习教育新阵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