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委老干部局聚焦“五难四盼”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

时间:2022-08-19【字号 超大    来源:楚雄州委老干部局 作者:

  今年以来,云南楚雄州委老干部局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五难四盼”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

  强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老干部为我国革命和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改革开放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亲历者、奋斗者、共享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特别是离休干部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多数相继去世,健在的平均年龄达92.6岁,已整体进入高龄和高发病期,其中大部分人已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和出不了家门。面对这一实际,全州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老干部关切,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以“等不起、慢不得”的作风,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拿出“与时间赛跑”的速度,做好精准服务工作。

  了解急难愁盼。通过遍访老干部,了解普遍存在“五难四盼”:一是年高体弱,行动不便,参加学习活动难。盼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子女大都不在身边,日常护理靠保姆,精神慰藉难。盼子女多回家探望,各级领导多到家中走访慰问。三是身患多种疾病,病情复杂多变,看病就医难。盼家庭医生常服务,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医疗服务。四是信息不畅,服务不精准,居家养老难。盼智慧养老进家门,提供安全周到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五是部分离休干部听力下降,视力模糊,甚至小脑萎缩,沟通交流难。

  用心用情服务。以问题为导向,从老干部的具体实际出发,以人为本,做到“五个及时”:政策及时兑现、节日及时走访、困难及时帮扶、生病及时探望、逝世及时安抚家属,制定规范完整的服务实施细则。一是“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把他们分为I级、II级、III级服务类别,协调整合所属单位、社区、家庭、老干部工作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力量,聚焦他们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量身定做“一人一策”实施方案,认真总结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解决日常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迫切需要。开通养老、就医绿色通道,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助老员家政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志愿者心理慰藉服务,真正做到老干部有所呼,服务工作就有所应。强化痕迹管理,做到工作有标准、服务有记录、责任可追溯。二是“一类一策”,提升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突出思想引导、政治引领,针对退休干部中年龄层次复杂、职级差异大、异地居住分散、利益诉求多元、兴趣爱好广泛、能力特长多样的实际,把退休干部划分为四类,即:年龄类:分“老、中、青”的实际分类施策;职级类:采取宏观指导、分级负责工作;流居类:针对流动居住群体实际,制定学习活动办法;特长类:依托老年社团、老年大学、银发志愿服务团等社会组织,正确引导老同志发展个人的爱好情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发挥技能特长老有所为,续写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三是着力破解老干部养老就医两大难题。深入研究人口老龄化实际,深入到老干部家中了解居家养老生活情况,主动对接养老、医疗等服务体系,统筹协调好所在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解决好就医、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不作硬性要求,改进和完善送学上门联系制度,优化医疗环境,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备专职助老员,主动对接社会养老机构介入家庭提供康养服务,大力推行利老便老助老举措,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提升敬老爱心服务水平,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好“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真正让老干部深切感受到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安心舒心暖心的安度晚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