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市激活银发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时间:2022-09-19【字号 超大    来源:高密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潍坊高密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践行主动老龄观、有为老龄观,深入挖掘“活力型”老干部优势潜能,激活银发人才“引擎”,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提速加档。
  一是凝聚思想共识,激活银发人才动力源泉。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长者先锋工作室、老干部党校等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支部学习、座谈交流、调研参观、红心论坛等形式,凝聚银发人才思想共识,持续保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同时,积极完善志愿服务体系,逐步形成由市委老干部局统筹规划、相关部门协调对接、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各展所长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发挥作用工作由碎片化向组织化、规模化方向转型。
  二是建立信息库,实现银发人才精准聚集。通过开展“强市有我·银发助力”专题调研,依托市老科协、人文促会、关工委各涉老组织等,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掌握老专家、老教师等老干部群体信息,挖掘银发人才富矿,建立银发人才信息库,分专业、分领域组建党建、心理、法律、科技、农业、教育、医疗、文艺等志愿服务队伍8类21支,实现银发人才精准聚集,释放1+1>2的叠加效果。目前,入库银发人才800余人次,开展组团式、自选式、订单式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在政策宣讲、文化下乡、农技推广、疫情防控、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三是创新服务项目,释放银发人才裂变效应。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科学确定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计划,推动志愿服务落地见效。先后涌现出“密柴胡的保护与开发”“助力非遗传承”“探访红色高密”等接地气、聚人气、利长远的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16个。比如市老科协依托“乡村振兴工作站”开展“密柴胡的保护与开发”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姜玉亭、张家书等一批农业方面经验丰富的老专家,采取“定期到村+远程指导”的方式,协助柴沟镇建立密柴胡种植基地,成功举行了两届高密(柴沟)中草药文化节,赋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