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的带头人

时间:2015-07-15【字号 超大    来源:国资委系统 作者:

  郭云洁同志于2002年兼职从事离退休人员工作以来至今已有13个年头了,现任一商物业管理分公司离退休办公室党支部书记。13年来,无论是在一商集团所属的南新仓老企业工作部,还是在一商托管中心的百货分部,都能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工作理念,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意识,把为离退休人员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热爱本职工作,全身心的为离退休人员办好事、办实事,保证了老干部两个待遇的落实,协助有关部门解决一些退休老干部、老职工提出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商物业分公司离退办自2013年组建以来,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和人员变动、充实,共有工作人员14人,主要负责来自原文化、钟表、交电、鞋帽、批发市场、百货、房地产、商业开发公司及两个事业部的3983名退休人员、68名离休干部及109名不在岗职工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八个单位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汇缴、提取,各项报表及各个单位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量很大,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全体工作人员分工明确,积极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热心为老干部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为民爱民的好医生”贾立群的先进事迹,以激励自身积极投入到老干部工作中去。在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的同时,还能够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只要有新政策新文件出台,都能带领离退办的全体工作人员一同学习,吃透精神,做到熟悉运用政策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问题,得心应手解答老干部的咨询。例如原文化用品公司的离休干部肖楠的家属,拿着肖老的离休金存折找到单位,说家里的几个儿女弄不清肖老每月发放的都是些什么钱?郭云洁同志根据京组通[2014]2号文《关于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和2014年10月调整离休人员补贴的标准,一笔一笔与家属讲清楚,什么时间调整的、从什么时候补发的,家属对解答非常满意。

  二、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一商物业管理分公司成立后,组建的离退休办公室,主要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及日常工作。2014年5月份离退休办公室的所有工作人员集中到一商物业分公司总部办公,目前现有离休干部68人,平均年龄86岁。

  集中办公后,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干部工作,及时摸清老干部们的生活思想状况,组织开展了“盛夏送清凉”暑期走访慰问离休干部的活动,这是离退办集中后的第一次统一安排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离退办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酷暑深入到老干部家中,为他们送去了防暑茶和老党员的纪念品,在走访慰问中听他们聊聊国家大事、时事政治,再问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子女情况,有什么需求,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让他们满意。

  考虑到老干部们已经进入了“双高期”,为了在政治上不让老干部掉队,鼓励老干部们在家自学,采取了让老干部们利用《晚情》电视节目、《北京党建》电视频道,北京市老干部局网站的方式进行学习,让每位老干部从中学习政策,了解社会,吸取经验,丰富自己业余生活。为了让老干部更多的了解当前的政治形势和企业状况,除了为老干部订阅人手一册的《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干部》杂志,还为老干部购买学习资料,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材料,并将一商物业分公司办的企业报刊送到老干部手中,让老干部及时了解企业的动态和发展目标。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干部采取自学的方式,有的同志还就近参加社区党小组活动,保证了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

  老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经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即使到了迟暮之年,他们还散发着光和热,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力不从心了。所以在平时的实际工作中,坚持走访慰问制度,随时解决日常困难,加强与老同志的沟通与交流,多做一些让老干部开心的事,多一句问候,多一点温暖,使他们感到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但企业仍然关注着他们、关心着他们,对每一名老干部工作者而言,老干部就是亲人、长辈。老干部生病住院,郭云洁同志及时安排去医院探望,有的老干部需要更换定点医院,头天打来电话,第二天一定去医保中心做变更,让老干部及时就医,保证身体的健康。如遇到有老干部去世的,不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不论是清晨六点还是周六日休息,不论是医院还是殡仪馆,都能参加老干部的告别仪式。2014年共去世了8名老干部,郭云洁同志及时做好安排积极协助家属做好丧葬事宜及善后处理工作。

  根据京组通[2014]3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离休干部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共为64名老干部办理了优诊卡,涉及到13家医院。接到通知时已经是2014年春节前夕了,郭云洁同志及时把这项工作给离退办的工作人员布置下去,与每一位离休干部进行电话联系,指定一家医院作为优诊医院,准备采集好信息后春节后办理。1月29日接到原百货公司的离休干部吴涵民家属的电话,原来已经93岁高龄的吴老因发烧引起的肺炎在朝阳医院急诊留观,因为没有床位住不进病房,家属十分着急。郭云洁同志赶快与朝阳医院医务处电话联系,医务处的同志听说后让带好表格和优诊卡赶快来办理。当天下午郭云洁同志带领离退办的工作人员,放下所有的工作赶到朝阳医院,在医务处同志的配合下很顺利地为吴老办理了优诊卡,又去急诊处看望了吴老。在回单位的路上,接到家属电话说吴老马上就要进病房了,十分感谢单位在春节前夕还专为此事跑了一趟,郭云洁同志讲:“听到吴老住进了病房,我也感到很欣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真正使老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离退办鼓励老干部们更多地就近参与社区活动和祥龙公司一商集团组织的征文、书画、摄影展活动,老同志们纷纷响应,积极参与,交来自己的书画作品及征文。原交电公司的离休干部袁正绪写的征文还被《首都国资》2014年第11期选用。

  三、认真做好退休人员及不在岗人员的管理工作

  认真做好退休人员及不在岗人员的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解决退休人员及不在岗人员提出的历史遗留问题。    除了做好老干部的管理工作外,离退办还管理着近四千人的退休人员。对于这些人员除做好各种待遇的落实外,还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协助有关部门积极解决他们提出的历史遗留问题。最可贵之处在于,郭云洁同志对待那些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同志能够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并运用政策有理有据地给予合理解答。同时由于劳动政策的不断变化,有些历史遗留问题确实按照政策不能解决,他也是不卑不亢地解答,使同志们满意而归。

  在工作中,郭云洁同志就是离退休办公室的咨询员,每当有什么疑难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是她,她一定能从政策依据、时代、历史的情况、现在的要求、从哪里入手解决等都可以把疑难问题迎刃而解。为企业调整重组发展和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比如在解决退休教师的待遇问题上、在解决特殊工种人员退休的审批上、在解决退休人员医疗保险报销的审批上。

  自一商物业分公司成立后,郭云洁同志担任离退办党支部书记两年来,在分公司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较好的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离退办的工作更多的是做人的工作,因而工作无小事。通过多年的服务工作,郭云洁同志总结出为离退休人员办事时要“有感情,待人诚心加爱心;知实情,办事真心加关心;送真情,服务热心加耐心”的工作方针,认为只要用心,就能更好的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好务,让老同志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