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两项建设做好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时间:2015-08-12【字号 超大    来源:国资委系统 作者:

  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公司现有离休干部29人,分布在6个所属单位,其中84岁以上27人,90岁以上2人。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领导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在博瑞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祥龙公司老干部工作部的指导下,积极发挥老干部工作人员的作用,以贯彻执行好责任制为中心,以确保老干部两项待遇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一、落实责任制做好老干部工作

  2015年在祥龙公司老干部工作部及祥龙博瑞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围绕老干部工作部2015年度折子工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出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国家政策组织发放学习资料,我们的做法是,利用“两节”慰问时间,把学习材料送到老干部家中,采取在家自学的方法,主动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给他们讲企业发展经营情况,了解老同志的思想、生活情况与征求老同志的意见相结合,带去祥龙老干部工作部与博瑞集团党委对老干部的一份关怀。

  为了丰富老干部们的思想内容,我们还为老干部们订阅了《长寿》和《老同志之友》杂志,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随着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阶段的特性,为减轻他们的出行困难,鼓励老同志充分利用社区“四就近”得到学习和照顾。在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的活动中,离休干部杨尽报得到“开展讲好故事”活动通知后,积极响应,在支部活动中口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战争过程的征文作品《岁月斑驳 轩窗更亮》,激励老同志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为国家建设多发挥余热。

  二、做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工作

  随着国家相继出台的关于离休干部若干政策,目前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基本平稳有绪,统一和规范了工资补贴标准,已经形成了固有机制。

  为贯彻好北京市第26次老干部座谈会精神,落实为全市80岁以上离休干部家庭安装无障碍设施。我集团经走访沟通征得离休老干部意见有11人安装了卫生间辅助扶手;4人安装了可视闪光门铃。

  去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为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实行优诊医疗,提高了这部分老同志的医疗待遇。我们为26名离休老干部办理了“优诊卡”。确保第一时间让老同志拿到“优诊卡”及时享受了优诊医疗待遇。

  政策规定:“自2011年8月1日起,本市地方企业离休干部去世后一次性补助金发放标准调整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的基本离休费。”我集团落实政策精神,及时为我集团去世离休老干部谭琳琪按照标准补发了12万多元,得到家属们的赞同。

  凡是离休干部去世,集团领导都能够到现场送别,对离休干部高度重视,表现出最大尊重。机关离休干部孟华去世后,博瑞集团党委副书记崔晓枫、工会主席尹思正代表公司党政领导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慰问家属,给家属们最大的关心和安慰,帮助去世离休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我集团根据有关政策按新补贴标准已给5位去世离休干部无工作有子女的配偶生活困难补助费由每月620元调整到每人每月690元。

  根据《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祥龙公司的要求,随着我集团公司的日益发展,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为促进老干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到不断完善《博瑞集团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及时调整、充实“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我们始终把健全组织,落实责任,以人为本,扎实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不断提高管理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水平。

  三、加强服务管理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平时我们还按照相关政策和“六必访”制度,一次次前往各个医院探望老干部,给予组织上的关怀,遇有去世的老干部,我们都为老同志送上最后一行,帮助家属来处理后事,把最后的待遇送到老干部家中,得到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我们在两项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多与老干部进行沟通、交流,不让老同志感到孤单寂寞,让他们坚信组织,依靠组织,为他们服好务,把所有工作都做在前面。同时我们所有老干部工作人员都在努力学习老干部政策,钻研业务,目的就是在工作中用好老干部政策,解释好老干部政策,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今后,我们还要加倍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面对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我们还要多研究探讨如何提高服务老干部的水平,争取在两项建设和其他工作中能有更大突破。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