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落实好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5-08-24【字号 超大    来源:国资委系统 作者: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故应把老干部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坚持在组织、措施和机制上抓落实、抓完善、抓提高,有力保证老干部各项待遇的落实。实践证明,实行老干部工作责任制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有效措施,进而不断加以完善和提升。

  一、把握关键,思想认识和组织领导要到位

  首先,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落实《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关键是领导的思想认识要到位,具体要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思想明确。老干部是特殊的政治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老干部、关心老干部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来把握、来实践。二是责任明确。党委一把手作为老干部工作第一责任人并分管老干部工作,老干部局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协助党委履行老干部工作的管理、服务、传达、反馈的职责;各职能部门服务周到、提供方便,形成了老干部工作齐抓共管、合力联动的氛围。三是举措明确。老干部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服务工作,又是服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在落实老干部具体政策和待遇上,做到“三个要”:老干部工作要层层打开“总开关”;老干部的事要“特事特办”;要让老干部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其次,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一要体现领导“抓”。要把老干部工作要纳入同级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计划、年度考核内容,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规划,做到“三定期”,即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定期听取老干部意见,定期对老干部工作进行考核。二要体现领导“做”。党政领导要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同志意见,每年两次向老干部通报重要工作和发展情况。建立领导挂钩联系老干部制度,保持联系,掌握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坚持重大节日、老干部生病住院,领导亲自走访慰问制度;坚持重要会议、重要情况亲自传达制度;坚持重大活动邀请老干部参加制度,运用老干部丰富的经验和政治优势,发挥老干部参政议政的作用。

  二、拓展内涵,有效做法和得力措施要提升

  落实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贵在巩固、发展和完善。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努力做好三个方面:一抓巩固。要制定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评办法,做到有签订、有检查、有评比、有奖惩。二抓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全面建立,老干部工作也必须及时作相应修改与完善。才能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合理性。特别是老干部已进入“双高期”,应及时增加有关服务老干部措施的内容。三抓创新。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对此老干部工作者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不能坐等“红头文件”,光指望上级政策、给办法,而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开拓奋进,不断总结新经验,创造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三、 增强动力,爱老情感和勤奋作风要弘扬

  作为老干部工作者,在贯彻落实 老干工作领导责任制的同时,要做到用心做事、热情真诚,“让老同志满意,让党放心”,必须发扬“四种”精神。一是无私奉献精神。老干部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服务;老干部工作人员是为老干部服务的“勤务员”,没有什么私利可图,需要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树立可信、可为、可亲、可敬的老干部工作者的形象。 二是求真务实精神。老干部工作的具体内容主要是物质文化生活保障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很具体、很实际,都需要实打实地做。老干部工作者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认真办好每一件事。三是任劳任怨精神。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做好这项工作,没有任劳任怨的精神是不行的。特别是在老干部工作人员身兼多职、经费紧张的特定条件下,完成好各项老干部工作任务,必须具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思想品质。四是立说立行精神。要雷厉风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平时有人问、节日有人访、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凡是本部门能够解决的,要立即采取措施,尽快给予解决;凡是需要上级解决的,要抓紧向上级汇报请示;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及时给老同志解释清楚,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解决。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