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 促和谐 用心做好老干部工作

时间:2015-09-16【字号 超大    来源:国资委系统 作者:

  在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祥龙公司老干部工作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客运(集团)公司党政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坚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一、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目前,公司共有21名离休干部,普遍进入了高龄期、高发病期,与以往相比呈现出一些不同的特点:一是年高体弱,生活空间逐步缩小。许多老干部,因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多病、行动不便等原因,逐渐从原来的可以参加户外活动到只能在房间里活动或卧床。二是自理能力下降,出行不便,人际交往减少,生活上的需要越来越复杂。如:老同志们越来越依赖于需要有人照顾、陪护,需要有人陪同聊天等。三是患多病、大病、重病多,对医疗需求越来越高,对医院看病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如:今年6月去世的赵辛店仓储分公司的离休干部刘俊,卧床不起,长期住养老院;赵公口客运站的孙喜贵,意识混乱,黑白天颠倒,由家人监管。四是情感孤独,精神不振,面貌变化大。如第二运输公司离休干部朱通,老伴因肺癌扩散去世,老同志因没能及时地将老伴送到专科医院进行准确的诊断,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期,很是内疚。对此耿耿于怀,不愿出门。

  二、真抓实干,做好老干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在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赵乐际同志强调:“要用心用情、尽心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加强离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责任性、服务性很强,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既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面对老干部遇到的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探索了一些办法,也做了一些实践,主要做法是:

  1、提高认识,务求实效。我们始终认为,只有从多方面提高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才能保证在新形势下更好服务老干部工作。公司党委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范围,坚持由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工作部及相关部室负责人、相关单位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党委工作部专人兼管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坚持重大节日慰问走访活动时党政领导同参与,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始终做到:上级有政策规定要求的,严格按规定要求去办;上级没有明文规定的,但只要符合有关政策精神,符合上级指示精神,符合实际工作需要且企业能办得到,也积极去办并认真做实做好。如:在今年6月,在接到关于《关于参加本市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单位的离休干部去世后一次性抚恤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后,公司领导当即指示: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和要求,既不能违反政策,也不能亏待了老干部。

  2、完善制度,责任到人,服务到位。根据《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祥龙公司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中的要求,客运(集团)公司于组建之初,就制订并下发了《客运(集团)公司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并将其编入企业《管理规章制度汇编》中。所属各老干部相关企业也相应的建立《离退休干部领导责任制》,使离休干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并结合公司班子人员的变化,及时调整班子成员与老干部联系的划分。同时,加强与代管转制企业的沟通,凡涉及到离休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文件及相关规定,都要求及时送达,确保老干部工作的落实无死角、无遗漏。

  3、落实“三个保障机制”。坚持推进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转,确保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护理费、无工作遗属的生活补助费等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及时为老干部办理“优诊卡”,按照政策规定为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申报护理补贴。在专项经费提取上,要求各有关企业必须严格按政策的要求、规定,调整老同志专项经费的提取,确保经费专款专用。

  4、不断完善基础管理工作。结合各企业实际,将公司所有离休干部的年龄、住址、身体状况及家庭成员进行了详细登记、造册,实行“台帐式”管理。先后完善了《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台账》,新建《去世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情况统计表》、《离休干部养老状况调查表》、《离休干部工作人员信息台账》、《去世离休干部信息台帐》等,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老同志基本信息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

  5、落实两项待遇。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日常服务管理,完善总体协调,实行原单位具体负责的分级管理制度。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做到“三转变”。一是转变服务观念,以人为本,真情关怀,做到“八个一”,即:一张笑脸迎进、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句问候贴心、一丝不苟办事、一腔热情释惑、一声慢走扶送、一次回访送暖。二是转变服务方法。坚持“五必访”,即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有困难必访,有思想困惑必访,有红白事必访。三是转变服务模式。利用社区资源做好“双高期”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在保持原有服务关系和管理关系基础上,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以社区服务管理为载体,为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将21名老干部全部按“四就近”要求,转入所居住社区党组,方便老同志参加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

  在落实政治待遇上,结合老干部“双高期”身体机能日益退化、行动受到严重制约的特殊性,调整原有方式为以老干部所在企业党总支、支部为主负责,通过电话传达、送材料上门、家访通报等“化整为零”的学习形式,深受到老同志们的欢迎。在保证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为老同志订阅了《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干部》、《中国老年》、《长寿》等学习材料,并及时将企业信息刊物送到老同志的手中,使老同志在家中就能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

  在落实生活待遇上,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委、市老干部局、市国资委、祥龙公司等上级出台的有关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的规定要求,及时传达部署,严格执行落实。如: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亲自带队,亲切看望慰问了抗战期间参加革命工作的时友山、王维勤2位离休老干部,向他们送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金。慰问期间,领导们详细了解了抗战离休干部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询问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叮嘱他们要好好保重身体,感谢他们对抗日战争胜利所做的贡献,同他们一起回忆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向他们送上了关怀和敬意。又如:第二运输公司离休干部朱通,因老伴去世,精神很抑郁,我们的工作人员就采取经常性的电话问候,上门探望与其沟通,用真心、真情与老人交流,帮助老同志解开心结、打开心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祥龙公司开展的离退休干部 “讲好故事”活动中,朱老所撰写的“回忆人生旅途中的往事”被选登在《祥龙资产》第15期刊物上。再如:赵辛店仓储分公司离休干部刘俊,长期住在敬老院,工作人员每月都到敬老院探望,为老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特别是在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多次到医院看望,了解病情,祝愿他早日康复。他在病床上紧紧拉住工作人员的手,激动的说:感谢党,感谢组织。谢谢你们。

  老干部苏国栋、齐绍增、刘俊重病住院期间,工作人员多次到医院看望。病重时,工作人员乘公交车到医院进行陪护。直到老干部临终去世后,工作人员帮助家属料理后事,在清晨6点钟到殡仪馆为老人送行,得到了家属的赞扬。

  三、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工作水平提高

  1、抓队伍作风建设。经常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使老干部工作者时刻牢记老干部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奠基人,要始终怀着儿女之情,以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

  2、抓人员业务学习。通过组织老干部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上级公司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服务管理的政策水平,积累业务知识、丰富业务技能。自客运(集团)组建至今,先后组织所属老干部工作相关企业的党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祥龙司的《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学习的答题活动26人次,通过学习使大家对政策有了正确的理解,业务知识积累得到丰富。并把学习、运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政策运用与实践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使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业务本领得到加强。

  四、存在的问题

  目前老干部的年龄、健康状况已普遍进入“双高期”,能够参加活动的越来越少,传统的老干部服务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不能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各项服务需求。

  五、对策与建议

  在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是探索和做好特定群体人员工作的客观的需要,也是体现一个企业整体发展和文明进步水平、体现全社会尊老敬老风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是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都必须关心和重视的大事。

  1、加大宣传、规范服务、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员工认识、了解老干部、老同志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革时期及我们企业经济的发展中所作出的特殊贡献,现在应该关心和照顾他们的晚年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明确职责,规范服务。要从老干部、老同志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落实工作人员,落实服务内容,落实措施,端正服务态度,努力取得实质性工作效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管理技能。要根据“双高期”老干部的不同需求,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满足老干部需求,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针对老干部不同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做好服务工作,切实让老干部安度幸福的晚年。通过强化学习和培训,拓展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促进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服务管理技能的提高。在老干部工作人员中树立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任劳任怨的“三种精神”,用诚心、爱心、尽心“三心”服务,像儿女一样对待老干部,尽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老干部工作人员,让老干部满意,让上级领导放心。

  2、建立健全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一起考虑,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老干部工作,主动与老干部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对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建立和完善与老干部子女、社区和医院的联系制度。随着老干部体弱多病、长期在家、长期住院的人数逐渐增多,对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不是减轻了,而是更加繁重了。做好这部分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仅凭工作人员的热情和辛劳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子女、所在社区和所住医院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工作人员与老干部子女建立亲情电话制度,与老干部子女共同关心老同志的身心健康,配合家人安排好他们的晚年生活;建立与所在社区的联系制度,对空巢老干部求助社区给予关照。

  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各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的有功之臣。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做好老干部工作、照顾好老干部生活,是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继往做好老干部工作,不断深化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公司老干部工作部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