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时间:2015-11-25【字号 超大    来源:国资委系统 作者: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干部、老同志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功臣,是我党的宝贵财富,更在我们国家发展史上画下了浓重的墨彩。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更好地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新时期赋予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长期以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谈点体会。

  一、明确定位,树立服务意识

  常有人认为,老干部工作有钱就能干好,没钱就不好干。事实上,老干部工作干得好的单位,不一定都是有钱的单位,但一定是有感情的单位。认为老干部工作事务琐碎、没有发展前途、服务不好做,其出发定位就不对。

  作为老干部工作者,首先要有准确定位,要在意识上讲觉悟、讲奉献,树立“以老干部为本,服务老干部至上”的意识,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始终把老干部所思所需所盼作为思考问题、安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到真心、细心、耐心。

  二、适时沟通,提升服务品质

  沟通是打开心灵大门的钥匙,也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纽带,与普通人群相比,老年人更加渴望与人沟通。因此,要做好老干部工作,需要我们老干部工作者发挥好单位与老干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与老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时刻关注他们的需求,注重回答和解决他们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同时,通过有效的沟通,放大他们的正面情绪,调整他们的乐观心态,加深彼此的理解以及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尤其是因误解而带来的不必要的争执、投诉,甚至是上访。

  三、开拓创新,提高服务实效

  老干部工作者要善于认真总结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积累好经验,并从岗位实践出发,结合实际学习创新、制定工作思路突出创新、在工作实践中实现创新。

  一要创新管理方式,建立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要创新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三要创新载体,加强宣传,积极营造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四要注重调查研究,抓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攻克难点,破解难题,不断提高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服务提升,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老干部工作者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品质服务的老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切前提与保障。

  一要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老干部喜欢讲党性、讲历史、爱唠叨、求赞同,这就要求老干部工作者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了解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熟悉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知晓中国革命史和党的发展史;二要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老干部工作是默默无闻的工作,老干部工作者要有勤奋刻苦、踏实肯干的务实精神。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思想,有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在工作中坚持一视同仁,不论他们参加工作早晚、离退休前的职位高低、对革命贡献大小,只可以有政策上的区别,不允许有个人感情上的亲疏;三要进一步增强老干部工作者的工作能力。老干部工作常做常新,各人个例,这就要求老干部工作者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协调沟通能力、管理服务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确保胜任岗位工作的要求,更好地为老干部提供服务。

  我们要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勤于思考、努力创新,在新的一年里,为老干部工作增添更加靓丽的光彩。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