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为退休支部增添活力

时间:2016-02-26【字号 超大    来源:国资委系统 作者: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退休一支部由62名党员组成,其中最大的已超过88岁,平均年龄为75岁。年老体衰是共同的特点,不少人还身患各种各样的疾病,出门远行多有不便。于是,在客观上减少了退休党员的组织活动次数,彼此间的交流也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如何坚持开展支部工作,组织好支部活动,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对此,建院离退休办公室非常重视,总支书记张建平在一年多前就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思路——就是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的强大功能,为退休支部增添活力。与此同时,我们退休一支部的一些老同志如郭熙荣(87岁)、唐凤珍(78岁)等人也有建立微信群的强烈愿望。随之,我们退休一支部积极行动起来,支部书记王晓晖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张惠敏完成。先是在几个支委间建立了微信群,取得了经验;继而又在这个基础之上,建了“BIAD退休一支部”微信群。开始,支部群只有12个人,仅占全支部党员人数的五分之一。因为还有许多党员的年龄偏大,一时还操作不了手机微信。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取了互帮互学的方法,鼓励大家在逐步运用的过程中去掌握微信的多种功能。在这一过程中,那些老同志的子女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有了年轻人的积极支持和具体帮助,老同志们学会手机微信的操作也就相对容易些了。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这个群已经扩大到26人。

  现在,退休一支部有两个微信群。一个是支委群。在这个群里,支委们互相交流各自分管的工作,讨论本支部将要开展的活动。另一个就是支部群。在这个群里,内容就更为丰富了。我们会通报个人交纳党费情况,公布献爱心的具体情况及相关收据,做到阳光透明。还有,凡是院里有什么通知、活动,也可通过微信群告知,为建院与退休老同志之间在电话、短信等传统联系渠道之外,又增加了一条更为方便、快捷、直观的联系通道。比如,建院搞了一个《BIAD成立65周年宣传片》,我们就把它放到了微信群里,从而弥补了一些同志因行动不便而没能到院里观看的缺憾。

  同时,有了这个群,老同志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更为方便了。可以通话,听其声;也可以视频,见其人,顿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大家互相交流养生经验、展示养花成果,不仅有文字,还有图片。前不久,支委们去看望年事已高不能参加活动的马士珍、李志敏同志,分别跟他们拍了照。之后,将照片放到群里,大家看后都说如见其人,倍感亲切。

  这些年来,退休的老同志们是身退心不退,始终记挂着建院(BIAD)的发展与变化。自从2022年的冬奥会申办成功,大家就想,作为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建院也要做出贡献。最近,张家口的标志性建筑——奥体中心规划方案公布了,征求公众意见。共五个方案中有一个是建院提出的。傅强率先把相关内容转发到群里,其他的同志纷纷传看。大家都是业内人士,从专业的角度,认为建院的方案更为突出,于是积极投票,明确了自己的选择。应当说,大家的选择是正确的,从最后公布的结果看,无论是专业评审,还是网络投票,建院的方案都名列第一。为此,大家都非常兴奋。因为,在这一过程中,退休党员也通过微信发挥了作用。

  显然,微信,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微信,让退休支部更具活力。我们将努力使退休一支部的微信群更加壮大,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与支部活动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