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利用育人平台、发挥独特优势--老教授“进宿舍、近心灵、促学风”教育活动

时间:2018-06-07【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联合大学 作者:
  2015年下半年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为配合信息学院“全时空”育人工程的实施,开展了“进宿舍、近心灵、促学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风教育。关工委先后组织25名有经验、有一定专业背景并热心此项工作的老教授,深入到信息学院的17个问题较多的宿舍,开展社会实践和个别谈心活动达300余次,覆盖164名同学。
  信息学院的一些宿舍存在手机低头族普遍,无节制玩游戏机盛行,思想问题较多,学习积极性不高,卫生脏乱等问题,在职老师和辅导员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做到问题学生全覆盖,而老教授们有着独特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亲情优势,还有时间优势,从而成为帮扶学生的主力军。
  在活动开展之前,关工委与信息学院多次沟通,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专门的联络机制和定期总结汇报制度,确定了“促学风”的重点是培育学生坚韧的自主学习精神,工作内容为“学习动力的培育,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方法的提高,学习兴趣的激发”四个方面。
  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一是结对子,明确帮扶对象。一至两位老教授与一个宿舍的同学建立帮扶关系;二是开展深入的座谈,了解学生情况以及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工作,解决问题;三是建立微信群,融入学生生活,热情参与、积极引导,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登长城、观故宫等,活动中与学生建立友谊;五是深入宿舍看望学生,进行个别交心,对学生提出希望。六是将学生提出的学校管理方面的问题反映给学校和学院,促使问题的解决。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该项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通过多次的沟通接触,师生之间增进了感情,达成了共识,一部分学生开始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生活目标;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有了责任感。信息学院反馈,学生的学习态度有所转变,学习风气逐步好转,学习成绩有所提高。该院学生在最近举行的各种专业大赛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工作感悟
  本活动的主要特色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配合学校工作,落实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的全程育人实践过程, 秉承“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尽力而为、补缺补漏”的原则,充分发挥关工委育人平台的作用,为老教授发挥独特优势创造条件,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学校的发展改革增添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