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学习型党支部之我见——破解“双高”初探

时间:2012-08-21【字号 超大    来源:政法系统 作者:

  北京市劳教局新河劳教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共有离退休党员23名,最年轻的74岁,均已进入“双高”期。如何破解“双高”,让老年朋友乐度晚年,延年益寿,我们在争创学习型党支部活动中做了有益的探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坚持政治疏导 转好思想弯

  清除思想障碍,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老同志存在着文化低、多数受疾病困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思想障碍,党支部一班人加强了理论宣传,心理疏导,深化对学习的认识,体现在五破五立上:破满,立天无尽头,学无止境的进取精神;破慢,立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破难,立克难而上,增强自我勇气和信心;破低,立高点定位,奉献余热的勇气;破旧,立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人生理念。以此打牢坚定的政治信念,牢记宗旨,增强先进意识,发挥模范作用。新河劳教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参加新河劳教所老干部治安巡逻、宣传组等活动的有5人占支部党员总数的46%、救灾献爱心捐款23人,占党员人数的100%,金额3200元。这些离退休老党员通过自己党的实际行动竖起一面旗帜,展示一种境界,带动一方老年群体。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支部书记顾长和带头学习,总结了“吃叶吐丝”、“三步循环” 均在《政法委老干部园地》上发表,并整理汇编了《阅与思》小册子,由所政治处发至老干部所属各党支部。顾长和同志把读书与抄记、写作相结合,读书时脑眼手三位一体,协调动作,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六年来共写读书笔记近9万字,编写笔记目录,利于查用。

  新河劳教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在书记的带领下,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过程中不断把读书引向深入。在总结学习回头看时认识到:新河劳教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仍处于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状态中,过去支部活动主要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纸,关门抓党建,坐而论道,关门讲奉献,守门搞服务,很难适应多样性,开放性的要求。

  传统的学习形式局限于听报告、读书、讨论等较浅层次的信息交流,而学习型党支部反思性是深度讨论。通过信息交流开阔眼界、拓展思路空间,达到对事物多视角、多侧面的系统思考,对改革开放的新事物,学会正确认识,尽速习惯它。使老同志人人心平气顺,有益于健康长寿。

  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突出善于向自己学习。在每个人的人生路上,哪些是成功的,哪些是失败的,唯有自己最清楚。每个人的奋斗史和成长史就是一部教科书,是丰富的自我教育资源。我们举办《在党旗下成长》的党日活动、“党啊亲爱的妈妈”的红歌演唱会,就是让老党员回头看,从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警醒自己。调整和激励自己,感悟人生,修正品行,保证自己始终走正路,不走歪路。

  新河劳教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在学习宏扬“北京精神”“学雷锋”的同时,进行如下疏导:讲三德(讲个人品德、讲家庭美德、讲社会公德),四比(与自己入党时期比、与共产党员标准比、与离退休前比、与革命先烈比),五自(自重、自省、自爱、自警、自强)。书记带头演讲,支委积极发言。大家通过一起忆先烈,比在边远地区生活的战友,想自己对党和国家的贡献,看国家的照顾,心气顺了,自觉地保持老党员的形象。

  二、增强医疗保健意识,提升科学养生水平

  政治学习,影响着人们的思想,社会行为和道德修养,起着调节、维持和恢复人们的心理平衡。在提升老年生命质量的同时必须注重对医学的学习,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同时,一手抓政治学习,一手抓医疗保健的学习,使大家的身心都要健康。我们用艺术的、形象的、大众化的语言来宣传医学道理,解释生活现象,使老年朋友的卫生保健知识在潜移默化之中得到提高,如“身子懒一懒,药喝几大碗,身子动一动,常年不生病”等等。我们倡导买一点医疗科普书,订上老年健康报,为了身心健康,延年益寿,必要的保健投资,让你增知,让老年同志懂得起居、医疗保健、体育锻炼等常识,生活过得更加科学有质量。

  三、创新服务载体,扩宽服务范围

  一是参观劳教所,支部全体党员走进了劳教所课堂、电脑室、宿舍,与劳教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对劳教人员进行帮教。

  支部书记顾长和同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走进了劳教人员的课堂,给全体劳教人员的心灵洗个澡,指出:自己的过错要自己承担,一味地隐藏错误,或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开脱的借口都是不可取的。“认错是正确的一半”,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并且你是唯一能主宰这一切的人,走弯路,犯错误不是什么羞耻,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利益,要勇敢承认和改正错误,把一个大写的“人”字写的端端正正,富有骨气,赢得劳教人员的热烈掌声。

  新河劳教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还和警械护卫大队进行结对共建活动,老同志们看到了年轻的民警操练情况与网枪表演,让老同志开阔视野,看到了首都劳教事业的发展,今昔对比,感慨万千,深受鼓舞。

  二是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搞好传帮带。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顾长和同志与新河劳教所青年民警、职工,党员座谈,畅谈读书增知、修身做人的立世之本,并进行信息交流。

  青年人正处在人生、世界观、价值观逐渐形成、最具可塑性的关键时期,对他们施以何种影响,进行怎样的疏导,无疑对他们健全人格的建立,成熟心智的形成,全面素质的提升,对他们今后人生的旅途都是具有“启蒙”作用的,从大家都认同的聪明、正直、有责任心……,加以引导,让青年民警懂得如何做人。通过一篇篇小故事讲述做人之本、做人之道、做人之智,让他们有所启迪,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深刻领悟做人的道理和方法,无疑是老同志的责任。

  三是懂得感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在老干部离退休金调整的第二天,新河劳教所老干部第二党支部联合一、三支部共同举办党日活动,顾长和同志做了中心发言,从感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感恩把苦和乐都化作温馨,从七个方面讲述感恩的重要意义。关爱老人,不仅要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还要帮助他们“老有所悟”,对今天的离退休党员干部仅有物质生活的充盈并不等于幸福和快乐,在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他们还需要精神上的充实,想得开,想得通、想得深,在这个调整离退休金时间结点上给他们一把开心的钥匙 — 感恩党、感恩祖国和人民,让老年期活得舒坦、活得洒脱精彩,是建立学习型党支部的重要着眼点,是破解“双高”的有效途径。

  人生有夕阳,事业无黄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正是今天老年人的追求与梦想。

  (作者为:北京市劳教局退休干部 特邀信息员)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