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发展 转播正能量

时间:2014-10-24【字号 超大    来源:政法系统 作者:

  市教育矫治局天堂河老干部文艺队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渗透到文艺宣传之中,与平时的娱乐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健全各项制度,发挥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之长,组织排练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不断传播主流价值,增强老同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要求融入到文化娱乐之中,形成一个自我展示,发挥正能量的社会氛围。大大激发了老同志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力量,传播正能量,为文化大发展努力奉献着。

  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使之融入社会生活中,让它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乐队的同志们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在平时训练时,大家以自娱自乐为主,坚持每周活动三次。李树林队长亲自挂帅,带领队员苦练基本功,其中离休干部蔡连香今年86岁,在乐队担任敲锣角色,这需要手腕上的功夫,每次都能坚持下来,还要掌握拍节,熟悉谱子,做到准确的合作。为了保证演出的效果,他总是身体力行,作表率,比别人提前到活动站,摆放座椅,打足开水,虚心请教老师指点,很快的掌握演奏的技巧。

  离休干部刘善福老人今年83岁,十多年来,一直在乐队参加活动,他敲的是大鼓,鼓点咚咚声,就看见老刘聚精会神地站在那里,两手拍痛了,从来不讲任何条件,他毕竟是80多岁的老人,可他一点不示弱,比年轻人还勤快。每次活动结束,帮助整理乐器,收拾座椅才姗姗离开。

  乐队的同志们不断改进文风,不断创新,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增强了全体队员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独唱,小合唱等,挑选群众爱听爱看的文艺节目,进行编排,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社会积善成德,追求和向往的是讲道德,守诚信的健康向上的生活,是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在庆祝建国65周年之即,北京市教育矫治局在天堂河礼堂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有7个所级单位百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演出。乐队奏响了欢乐的曲子《藏歌五首》为女声小合唱伴奏一曲《五星红旗》,老同志们热情洋溢,使智慧和才能充分显示出来,体现着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着老有所乐的正能量。

  舞蹈队的同志们更是不减当年,她们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排练舞蹈,对舞蹈中每个动作都认真地去做,大家相互切磋,把这道难关的坎迈了过去。舞蹈《绢花秧歌》和《美好祝福》顺利的展现在舞台上,优美的舞姿,悠扬动听的曲子,仿佛把人们带入了美好的祝福中,大合唱的队员高歌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唱响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了对党对人民的忠心。突出了道德价值的作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

  庆祝建国65周年文艺演出,突出展现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面貌,发扬了中华民族创造的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我快乐,我健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骥伏枥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大家,只有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多种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满希望。

  (许亚彬: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本刊特邀信息员)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