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正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

时间:2017-06-07【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孩子的节日,学校幼儿园给过;生日,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父母给过,全家围着孩子转。但是最近我在公交车上遇到的一件事,使我陷入了沉思,久久不能忘怀,深感孩子的品德教育应该是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头等大事,因为它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
  那天,我坐公交车外出办事,半路上来了一位年约七旬的老人家,带着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孙子。售票员见状,马上大声说:"哪位年轻人少坐一会儿,给老同志让个座?"我前边的年轻人马上站起来让老人坐。谁知小孙子"蹭"的一声,立马坐到座位上,连个"谢"字都没有。售票员一惊,快语到:"这是给爷爷让的座!"小孙子好像什么都没听见,望着窗外,若无其事,悠闲自得。爷爷站在旁边,面无表情,好像根本无所谓。售票员连说了两遍,他们都好像没感觉。我惊呆了!我为这爷孙俩的表现深感痛心,也深深感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习总书记在接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讲到:"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社会功能、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孩子的成功与否,与父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是否正确息息相关。我们教孩子教的是道德和人品,是否把孩子的人品和道德教育好,是孩子一辈子成功与否的关键。我记得小时候学校里标语都是"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德是放在首位的,因为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缺陷,但智慧永远弥补不了道德上的缺失。做人德为先,待人诚为先,做事勤为先,正直和诚实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这个爷爷在座位问题上无形中给孙子的教育是只要自己舒服就行!长大了遇到事情他能先人后己吗?他能一事当前先替别人着想吗?北京四中校长说得好:"凡是事事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等待这个家庭的多半是悲剧。"老师的教育方式固然重要,家长的教育方式更是重中之重。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没有教养、没有学识、没有实践的人的心灵好比一块田地,这块田地即使天生肥沃,但倘若不经耕耘和播种,也结不出果实来。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总是说:"你们好像一棵小树,要有人常剪枝、修理、浇水,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为国家做贡献。"我认为,无论是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人人都会喜欢有教养有素质的人,厌恶和唾弃那些不知教养为何物的人。只有家长做到了,家庭才会有正直的家风,才会教育出有教养的孩子。家庭好了,国家才能强大。千万不能只盯孩子的分数,更要真正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他们将来才会健康的独立面对世界!我们的国家和世界才会有希望!
  (作者系海淀置业集团退休干部  安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