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和合小家热爱伟大国家

时间:2017-08-11【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卢和生
  我叫卢和生,海淀区审计局退休干部,是一名入党三十年的老党员。我深深明白小家好了国家才能好,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的道理,几十年来,我注重家风建设,构建和谐家庭,用文明小家促和谐大家,用一名老党员的微薄之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为国家做好家庭点滴小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引发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良好风气,“和合家风”展示传统民族美德和优良家风。
  2015年春节期间,在北京电视台全频道公益时段,陆续滚动播出《寄语新春与梦同行-卢和生小家梦》的公益宣传专题片中,我的小家的生活场景出现在电视屏幕里,摄像镜头通过新旧照片和漫画的对比,以家的变迁和家庭档案素材为主线,反映和弘扬幸福和美、感恩社会的主题。
  近年来,我自己坚持发挥摄影和宣传的特长,陆续整理编辑年迈九十多岁高龄父母平时的“小豆腐块”手稿,并翻拍家庭老照片,以字配图,已编成《老奶奶回忆录》,给家族好友分赠共享。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精心整理、编辑了十余本《家庭档案》,并参加全区家庭档案经验交流会展示和交流发言。《家庭档案》共分:《家书情结·家族篇》、《岁月拾零·夕阳红篇》、《感悟生命·默默篇》、《孺牛话语·知青篇》、《往事情怀·川妹篇》、《摄影情缘·驴友篇》等。还有自己画的《家庭麻辣烫》寓教于乐的漫画集等不同形式的家庭档案,编辑成册,图文并茂,展示宣传,以给老人们、亲人们一种精神的鼓励和关爱。
  《岁月拾零·夕阳红篇》、数万字的《老奶奶回忆录》就是家父家母对往事的真情朴实的叙述描写,家父家母今年都九十多岁了,虽然经历岁月的风风雨雨,但是一直保持着平淡的生活心态,虽已高龄,但勤于笔耕书写,学习使用电脑互联网,晚年先后书写下了数万字的《往事回忆录》,自己均给编辑成册,参加全区家庭档案经验交流会展示和交流发言。
  老父亲专门为老母亲回忆录作序《喜看枯木竟逢春》:“谁也不信,一个老太太,几十年没写过一篇文章,到了84岁忽然一不留神,文思泉涌写下了近20篇,两万多字的散文,这可是新鲜事儿。她的写作应该说是人老了,并非一定万事消沉,万念俱灰,无所作为,静候召唤。只要心态好,枯木逢春是完全可能的。”在他们的文字当中,后辈们读到的是他们的生活态度和追求。两位老人如今都已九十多岁高龄,历经风雨仍然心态平和、老有所乐,不仅勤于书写,还学会了上网和用微信。
  老母亲还特别在回忆录里记录了婆媳间温馨感人的往事,在结尾写道:“说起来我这个婆婆也没有什么尊严家规礼节,随随便便,自自然然,都是我身边的好儿女,我能理解她们,宽容她们,心疼她们,她们各有负担也不容易。我很自豪的说我是一个新式的婆婆,我的儿媳妇们也是天下第一的好儿媳妇们啊!”
  2007年元月初,育新花园居委会慰问老年人活动时,在老母亲家中看到《老奶奶回忆录》,并将其中一篇《我和我的儿媳们》带走,刊登在育新花园社区的宣传栏,前面居委会写了这样一段话:“此篇文章是居住我育新花园社区一位高龄老人王洁君女士写的,老人现年86岁。老人用感人的语言讲述她与她的五个儿媳之间的动人故事。长期以来婆媳之间和睦相处,相互理解,相敬如宾。王女士的家庭称得上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婆婆疼爱关心儿媳,儿媳孝敬公婆。在构建和谐社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需要这样的婆媳关系,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因为,《老奶奶回忆录》就是老母亲一点一点,躺在床头上刻写下来的啊,那是一生操劳的心血结晶,那是对家族,对儿女们的谆谆教导和深情的期盼,书香继世,和合家风,那是卢氏家族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无价财产啊。这些都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记忆,没事的时候看看,过往的那些日子就像在眼前,往事回忆,岁月如歌,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档案是历史的纪录。家庭建档,要因人、因家而立,家庭建档,要突出自己的特色、特点,从不同的视角,以不同的方式,多方面整理编辑留存家庭的历史和文化。
  分享一点人生感悟:天赋、勤奋、机遇,要做生活和工作的有心人。生活里有档案,档案里有生活,一定要“做在生前,不在身后”,传承继世,让档案也走进千家万户。
  老母亲在《1999年一家常来往偶感》诗篇中,风趣幽默而深情地写道:“加油站-卢氏客栈不花钱,老弱病残是服务员,本钱小来利润薄,粗茶淡饭无奈何。来往顾客给方便,多多少少是个加油站。累了来睡觉,饿了来吃饭。家合万事兴,勤劳会挣钱,年青加油干,老了不遗憾。”用朴实无华的话语形象描述了家庭的和谐氛围。
  老母亲曾在《2001年元月13日深夜偶感》诗篇中,深情地表达了对生活的渴望,对孩子们的期望:“冬日的阳光温暖着桌前的我,哦!我终于跨过了新世纪,多么的惊喜!走过了漫长的岁月,经过了风风雨雨,一辈子的劳累辛苦,委委屈屈。再不能这样下去!旧的观念要改变,新的观念要实现。光明看的多一点,阴暗看的少一点。快乐想的多一点,烦恼想的少一点。胆子放的大一点,心眼放的宽一点。散步活动多一点,闷在屋里少一点。健康幸福多一点,疾病痛苦少一点。儿女都不错,个个不容易,多帮忙多鼓励。春暖花开日,看病就看病,散心就散心。需要好心情,迎接新世纪,夕阳无限好,人生还有戏。”
  (作者系区审计局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