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照夕阳辉映正能量

时间:2017-08-14【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富隆
  我是中关村街道退休干部。1994年从中关村街道工委书记岗位退下来以后,二十多年如一日,一直坚持理论学习,订阅了十多份报纸刊物,每天至少有2个小时自学。2006年,我参加了海淀区老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两次集中学习研讨,到现在已经十个年头,养成了作笔记、记大事、写学习体会的习惯。先后写了理论学习体会、人生哲理、价值观念、养生之道等七十余篇。其中有三十余篇被《北京老干部》、《海淀老干部》采用或做学习交流材料。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已成为我晚年生活中不可缺少一部分,我从党报党刊中吸取政治营养寻找精神支柱,通过学习使我心胸开阔、头脑清楚、活的明白、活的快乐、活的有劲头,身心健康安度着晚年生活。我学习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取得一些收获。
  一、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增加正能量
  退休以后我深刻的感悟到,由于离开了工作岗位没有工作压力、没有领导要求、没有群众的监督,容易产生思想懈怠,容易降低自己的标准,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如何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变志,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质,是每位共产党员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其根本途径只有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自我约束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刀刃向内修身律己,不断清除思想深处的私心杂念,夯实坚持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不断洗刷身上的污泥浊水,筑牢各种错误思想和西方价值观侵蚀的防风墙,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我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联系实际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寻找根源,较好的克服了退休后一段时间产生的失落或失衡感、吃亏论等消极思想情绪,较好克服了实行市场经济后出现的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的影响,较好克服了在多种思想文化交融的时代特征下的错误思想和西方价值观的影响。我根据自己学习体会围绕着如何正确认识功与过、得与失、索取与奉献、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疾病与健康等方面之间的辩证关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价值观、幸福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写了四篇文章,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现实生活中力争做到三点,一是以阳光心态辩证思维观察社会判断事物,不走偏不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说话有分寸,做事讲原则,行为守规矩,品德做表率,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三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有多大劲出多大力,力所能及做点贡献,尽到共产党员应尽责任。
  二、在认识客观世界上下功夫传递正能量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取得举世瞩目成绩的同时,也出了一些社会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客观事物跟上时代步伐,正确对待出现的各种矛盾,是每位共产党员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这需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才能找到答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的丰富了党的创新理论内涵,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问题指导实践思想武器和精神食粮,我通过学习提高了三个能力。一是认识客观事物能力,增强了对客观问题的客观性合理性的认知,克服了主观性和片面性,以阳光的心态辩证思维观察社会分析形势判断事物,从中深刻感悟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取得重大成就和巨大变化,从这些变化中,可以深刻感悟我们党不愧于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是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增福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因此也是深受人民爱戴和信赖的党,我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比自豪和荣幸。二是,提高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从我国经济实力增强、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际地位提升的现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心,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提高辨别是非能力,正确认识当今社会存在多种思想文化,客观正确区别在多种思想文化中的真与伪、美与丑、鲜花毒草,自觉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西方价值观的侵蚀,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我把这些学习收获写了十余篇学习体会文章刊登在《海淀老干部》上进行宣传,还在党支部学习会上,理论研讨会上,在社区课堂上,以及老友聚会进行交流传递正能量。
  三、在做好支部工作上下功夫释放正能量
  我是2000年接任中关村街道办事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到现在已经是十六个年头,这是党组织交给我的一项任务,是全体党员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尽心尽力做好支部工作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为党做点贡献,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我针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要任务和党员构成的特点,把思想政治建设做为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为主要内容,把防止精神懈怠、坚持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做为主要课题。十几年来坚持做到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学前有准备、每次活动都有一个中心思想解决一二个问题,每次学习都要有所收获。为了引导大家学习我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写出发言提纲,提示重点启发大家学习。我还把党员学习中提出的难点疑点,带到理论组做为探讨的课题,用理论组学习成果推动党支部学习深入开展。为了推动学习曾多次开展理论研讨会、学习体会交流会、思想专题讨论会,写学习心得、知识问答、外出参观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我还注意把握支部工作规律,总结实践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等活动,写了四篇支部工作经验材料,并总结“五乐”(学中求乐、助人为乐、感恩之乐、知足常乐、和谐有乐)先进典型号召大家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我们支部党员都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我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我做支部工作虽然有一些付出,但我觉得更多的收获,促使我认真看书学习,启发我认真思考问题,激励我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展示阳光心态,以饱满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身心健康的度过晚年生活。
  学习无止境,思想入党永远在路上,为了实现中国梦还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作者系中关村街道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