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主动积极不掉队

时间:2017-09-22【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文啟
  2016年初,党中央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久,市区也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特别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要求抓常、抓细突出正常教育。要求每个党组织都要开展学习教育,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学习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党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要求,“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作为一名老同志,我认为这几句话,虽然字数不多,但体现了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心,让人感到亲切温暖。我从事老干部工作20多年,深知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厚爱,也看到了许许多多老同志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但是我也看到,一些老同志退休了,与党组织关系疏远了,对自己要求也放松了,不但党组织生活参加不了,而且在公开场合说不应该说的话。还有的老同志出国旅游、探亲访友,应该说是很开心的事,但他们中个别人回来就说外国如何好,如果只说空气好待遇高我也同意,可有的居然说到那就像看到了共产主义,老同志走出国门时间不长,说出这样的话让我吃惊。还有的老同志玩微信,本来这也是好事,不仅加强了与亲友的沟通,而且可以了解很多知识新闻,但有些新闻,明显就是不靠谱也跟着乱传。还有其他问题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我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凡身体好、能参加活动的老党员都要积极主动参加不掉队。
  敬爱的周总理曾说过: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至今,我都认为很有教育意义。往远的说,我们海淀区老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前任老组长劳农、李林就是这样的人。往近的说,现在老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关村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马富隆同志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今年已80多岁高龄,但学习从不落后,参加支部活动认真负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让老同志积极参加,主动查找与合格党员的差距,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我认为各级党组织要对老党员提出明确要求,要重视老党员的组织生活,充分认识到这支队伍的重要性。首先要保证他们组织活动人员、经费、活动场所的落实;其次要选配好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选准有威望、身体好、有组织能力的党员担任。还有,在职老干部工作人员要认真协助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对支部学习计划、活动内容,要早准备,创新思路,调动老同志积极性,不断提高老党员组织生活质量和老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