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几点感受

时间:2017-12-07【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魁忠
  10月18日上午,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之后又通读了报告全文,感受很多,归纳起来有如下四点:
  一、主题鲜明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样的主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的初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我们党艰难探索所选择的道路;充分体现了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担当。这个主题回答了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肩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总是伴随着各种杂音,有人主张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有人主张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特别是在改革开放遇到困难挫折和出现某些失误的时候,这种杂音就更是强烈,这其中有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也有敌对势力图谋破坏,妄图推翻党的领导,颠覆国家政权的阴险干预。报告主题立场鲜明地宣布,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之路。这样鲜明的主题为开好大会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对于敌对势力而言则是有力回击,让他们知道,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污蔑、攻击、抹黑都是徒劳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二、博大精深
  报告全文三万两千余字,讲了十三个问题,可谓博大精深。
  所谓博,就是报告的内容丰富广博,包括总结过去工作,规划未来发展、国际国内形势和矛盾的分析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建国方略、决战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及工作部署等等,涉及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广博。
  所谓大,就是报告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理论创新、建国方略、内政外交、发展规划、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处处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气魄、大决心、大战略、大格局、大智慧。
  所谓精,就是精准、精彩。报告对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判断精准,对我国社会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判断精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精准,对五年工作总结和两个百年规划、工作部署讲的精准。报告思想深邃,求真务实,文笔精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经典之作。
  所谓深,就是深谋远虑,意义深远,深得民心。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发展前途深谋远虑的思考;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担当。报告意义深远,深得民心,深孚众望,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三、充满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召开前夕的7.26讲话和报告中都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在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艰难探索过程中,我们党创立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克服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五年我们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是举世公认的。正如报告所言:“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化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对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问题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后的现在,我们党已经“建了桥”、“造了船”,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对治国理政有了更加丰富的经验。报告从回望过去到展望未来,从理论创新到实际工作,字里行间都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对自己选择的道路、创新的理论,建立的社会制度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充满自信。
  四、催人奋进
  报告是宣言书。它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体制机制所具有的明显优势,这是西方国家望尘莫及的,西方学者所宣称的人类社会文明将终止于西方模式的论调是荒谬的。它向世界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和全国人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它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敢于刮骨疗毒清除自身机体的“病毒”。党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报告是路线图。它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科学规划和全面部署,在时间节点和各方面工作都有明确要求,我们要一代接一代的干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
  报告是动员令。它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它必然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形成磅礴力量,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