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杂谈

时间:2018-02-09【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何连生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我记得小时候还真是的,在那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孩子们还真是盼望着过年。条件再差的家庭,总得给孩子做身新衣服新鞋吧。
  孩子们盼望着过年,家长给的压岁钱呢,虽然只是几毛钱,但是,对于孩子们也是一笔大款呀,可以买鞭炮,买自己喜欢平时买不了的吃的玩的东西了。
  过年比平日多发的票证,可以让每个家庭的餐桌,比平日多一些鱼肉了。
  过年孩子们可以逛一逛庙会了,我记得小时候厂甸庙会是多热闹呀。从我家到厂甸庙会才一站地,当年的厂甸庙会从虎坊桥路口向北一直到和平门,真是热闹呀,对于当年的孩子们,这也是过年的娱乐呀。
  我记得小时候腊八一过,最忙的就是爷爷奶奶了。我爷爷负责采买,我奶奶负责在家做,那时候都不知道冰箱这个词,更别说知道冰箱是什么东西了。家里要蒸上好多馒头豆包,做上一大锅的豆酱,炖上一锅红烧肉,再炸上一盘带鱼。过年吃饭的时候,弄一碗红烧肉,里面放上粉条海带的一炖,那叫一个香呀。还有冻的凉凉的豆酱,里面的黄豆、胡罗卜、肉皮凝固在一起,咬起来的感觉是特别的筋道。
  再炒上几个菜,当年的年夜饭,虽然没有山珍海味,也是很丰盛的了,是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儿时的味道呀。
  腊八一过,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了,家里爷爷奶奶一直忙碌着,孩子们也放假了,可以自由自在的玩耍了。
  真正的过春节,我感觉还是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
  现在想吃什么,随时可以满足,人们过节的感觉却没有了。
  咱们这代人依然怀念着儿时的过节,怀念着爷爷奶奶做年饭的味道。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可以说天天过节,反倒没了过节的味道了。
  我们这一代赶上了天天过节的日子,让我们好好享受这美好的人生吧!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