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过年

时间:2018-03-15【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尹世昌
  千百年来,饺子是国人最熟悉,也是最喜爱、最自豪的美食。俗话说:“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过饺子。”春节,饺子是绝对的响当当。从阴历腊月初八(腊八节)的饺子算起,廿三小年饺子,大年三十除夕饺子,破五(初五)饺子,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饺子。饺子,饺子,一个春节里的饺子没吃烦,越吃越想吃。吃得有滋有味,吃得和和美美,吃得团团圆圆,这就是饺子独到的魅力。
  “饺子”是春节的主角
  从我小时候记事起就知道,过春节包饺子、吃饺子是一项必不能少的重要内容。老人们怎么做我们也跟着怎么做,就这样将包饺子、吃饺子原原本本地承袭下来,哪怕条件再差也要包饺子、吃饺子过节。如今,我等这一拨儿人也进入了老龄人行列,可喜的是儿孙们已经能够坚守吃饺子过大年的习俗,因为这个饺子与平日的饺子是不同的。我家吃饺子,也有曲折和故事。比如,儿女说:“过年讲究全家吃饺子,一起去外面饺子馆,多方便呀!”孙辈说:“有速冻饺子,买回来自己煮也是饺子啊!”最有意思的是上小学的小外孙发言了:“用手机叫外卖送饺子来??”看,不管你怎么认知,春节离不开饺子,饺子也离不开国人的饭桌。饺子是春节的主角。
  饺子具有天然一体的属性
  饺子的象征性极浓,从干面粉变成一个又一个圆圆的饺子皮;从可繁可简、可荤可素、蔬菜肉蛋等变成了饺子馅。如果说饺子皮代表了平和凝聚之真,那么饺子馅就具有包容、接纳之美。一个饺子皮里可以包上不同口味、不同色泽的馅,无论你喜欢什么样儿的馅,咬开饺子皮总有一种适合你。饺子皮与饺子馅团结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是一个整体,既营养可口又卫生,吃不完便于“打包”,唯饺子胜任矣。
  饺子精神就在饺子里
  中国的美食多种多样多风味,唯独饺子不一样。饺子亦菜亦粮,兼容并包。饺子皮是主食,饺子馅是副食,吃时加上醋、蒜等佐料,营养的摄取更加全面,别的任何主副食都不具备饺子的合二为一的特点。而且,饺子有天然地与家人联系在一起的属性,小两口、三口之家,四世同堂,五代同族甚至一个村舍、社区等等举家动手,全体出动,阖家通吃,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此刻,饺子是什么味道,已经不重要了。饺子的精神已将人们 “捏”在一起,包在饺子里,融合在饺子中。
  众人包饺子胜过吃饺子
  当我还是小字辈时,看着家人们从和面、揉面、搓面棍、揪剂子,揉成小圆饼,用擀面杖来回滚动擀成一个个圆圆的饺子皮,感到非常神奇、有趣。同时有人剁肉剁菜,挤出菜水后加上各种调料搅拌成香味扑鼻的饺子馅。以前,我的老母亲揪剂子是一绝,两手并用,只听“奔儿、奔儿”地有节奏响声,揪出的剂子像弹出的小白球均匀一致。我弟媳是母亲亲手带出来的擀皮能手,可以供四个人包而不断档。而包饺子包出之美非我老伴莫属,她捏得有款有型、俊秀饱满、非常漂亮,码在圆盖帘上,整齐划一,好似一件件工艺品??如今看着包饺子、吃饺子长大的一代代,已经成了包饺子主力军。如女婿擀皮又圆又薄又快,儿媳弄馅很时尚,清香四溢有新意,大孙女等可以包出像模像样、小巧玲珑的饺子,而且能将饺子边捏成像麻花似的花纹,取名曰“花元宝”。待煮进锅里,饺子浮起水面时,个个滚圆圆的像“小肥猪”,真乃美哉妙哉!每当我赞美他们时,老伴在一旁发话了:“春节的饺子无闲人,老头子你剥蒜去!”
  饺子啊!饺子,难以复制的岁时感,成了我家传统有滋有味的年夜饭。
  年是福,年是缘,春节的饺子与平日饺子不一般,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有说有笑才像过大年。祖祖辈辈传今天,饺子是一条亲情线,不管食材如何变,小小饺子不张扬、不变样,永远是美食中的好样板。
  饺子,说不尽的饺子,道不完的饺子,一辈子吃不厌的饺子。
  饺子,美好的传统文化使者。
  饺子乃中华民族骄傲也!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