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马克思 重温《共产党宣言》

时间:2018-06-04【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牛学 康敬然
  200年前,公元1818年5月5日,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卡尔·马克思诞生在德国莱茵河畔的特里尔城。30年后,年轻的马克思博士与他的亲密战友费里德里希?恩格斯写出了第一个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鸿篇巨作--《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是人类实现科学共产主义理想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完整而严谨地阐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学说的基础。“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鲜明的笔调叙述了新的世界观,既包括社会生活在内彻底的唯物主义,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辩证法以及阶级斗争,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创造者无产阶级所肩负的世界历史革命使命的理论。”(摘自《列宁全集》第21卷30页)
  《共产党宣言》有如一道闪电,划破了乌云密布的历史天空,给人们以真理的启示。
  《共产党宣言》像匕首、投枪,深深地刺向资本主义的心脏,引起了资本主义理论家与政客们的极度恐慌。
  《共产党宣言》似号角,鼓舞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汇聚成滚滚洪流,向着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共产主义阔步前进。
  在人类文明史上,有过许多传世经典名著,但没有哪一篇能够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牵动全世界最广大人民的心魄,使全世界无产者为之振奋。
  在《共产党宣言》理论指引下,欧洲的工人革命风起云涌;在《共产党宣言》理论指引下,100年前,俄国在列宁领导下爆发了无产阶级十月革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掌握政权的国家--苏联;在《共产党宣言》理论指引下,97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宣言》,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改革开放,也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火,之所以能穿越170年的时空,依然光芒四射,璀璨夺目,其原因就在于这一理论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并在实践中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时俱进,理论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理论品格,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历久弥新,永葆强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的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即社会主义的思考和认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 周年。历经170年的风云变幻,它依然散发着真理的光芒,充满着生命活力,现在重温《共产党宣言》仍然是那样让人充满激情,心潮澎湃。
  它的语句像诗:“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有见到哪一篇纲领性的文件使用如此生动、如此贴切的诗化语言。
  它的理论思维既深邃缜密又无比雄辩:“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但是,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他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他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它的观点又如此浅显明白并赋于感召力,“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重读《共产党宣言》如沐春风。重读《共产党宣言》如醍醐灌顶。近些年来由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于低潮,还由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们的”颜色革命“连连得逞,有些人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不灵了。更由于我们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时忽略了政治思想教育,致使金钱拜物肆意流行。《共产党宣言》曾被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奉为经典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似乎与我们已有了较长时间的疏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全党必须继续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运用于现阶段的新实践,探索解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所遇到的新问题。习近平指出:”党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全党团结前进的精神旗帜,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还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而《共产党宣言》正是马克思主义最精华的部分,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不更应该好好研读它吗?毛泽东自1920年起就一直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首要的必读书目之一,不仅自己喜欢读、用心读、反复读、重点读,阅读次数超过一百遍,对书中的许多精辟论断几乎全能背诵下来,而且一再强调提醒领导干部和全党注重学习这部经典著作,其主要目的是以此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并加以理论创新。毛泽东的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推崇和效仿。
  今天,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坐下来认真地重读《共产党宣言》,这部真正引导人民追求平等自由的著作,是我们共产党员的精神法宝,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在它的精神引导下,创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我们要实现14亿人的中国梦,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指引,没有这种精神的引领,我们就会失去前进方向。
  时光荏苒,《共产党宣言》历经170年的洗礼,人类历史社会的发展见证了种种思潮的激荡,但它依然熠熠生辉,闪耀着时代的思想光芒。”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马克思主义必将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续写不朽的篇章。
  时代呼唤马克思。今天,我们怀着敬畏的心情重温《共产党宣言》,也是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好的缅怀。
  (作者系海淀区闵航路军休所退休干部)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