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终生受益的培训

时间:2018-06-04【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魁忠
  1964年我第一次读《共产党宣言》,深感耳目一新,很受震撼,认为马列的书实在应该好好读一读。在这以后陆续读过《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内战》《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帝国主义论》等,这些著作都是根据当时国内政治形势的需要,上级机关发书本,自己抽时间自学,很多段落读不懂,也没人指导,所以效果不佳。
  真正使我感到大有收获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参加部队领导机关组织的理论培训班。这次培训历时两个月,内容是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哲学教材是艾思奇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是蒋学模主编的大学教材,科学社会主义用的也是当时大专院校的教材。此外还发了于光远、苏星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薛暮桥写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等书籍供学员阅读。
  讲课的教员是军政治部宣传处的两位年轻干事。这三部分内容分成若干节课,两人轮流上课,每一课他们都把讲解的内容编写成简明扼要的讲义,在课前发给学员,学员参照讲义听课,课后读书讨论。教员虽然年轻,但理论功底深厚,思路清晰,他们深入浅出,把马列主义基本理论讲得有条有理,深得学员赞许。
  对于我来说,这次培训的意义可用一句话概括--终生受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了学习马列主义理论重要意义的认识,养成了学习的自觉性,奠定了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这之前,我虽然多年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著作,对马列主义哲学懂得一点,但很不全面,对于政治经济学理论更是知之甚少。经过这次培训,我对马列主义理论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例如: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物质和精神、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辩证唯物主义的规律和范畴;历史唯物主义的存在和意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政治经济学中的价值规律,剩余价值,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等等基本理论问题都有了比较全面、深入的理解。
  培训使我认识到:马列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做好工作的指南,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用马列主义理论武装思想,从此我产生了继续深入学习的浓厚兴趣,养成了自学马列主义理论的自觉性。在这之后,我自学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德意志意识形态》《反杜林论》等马列经典。经过反复阅读,联系培训所学,再看一些参考书,基本上能读懂其中的原理,这些学习给我奠定了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逐步实现了世界观的转变,坚定了理想信念
  我参军后,虽然接受了为人民服务思想、雷锋精神、改造人生观等多方面的教育,这些对于我世界观的改造都起了重要作用。但通过培训我才深深认识到,光靠这些很不够,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问题,就必须学习、理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解决世界观的根本途径。世界观问题解决了,解决人生观问题、价值观问题、思想境界问题、精神状态问题、思维能力问题以及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等问题就有了前提和基础。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世界观的转变是根本的转变”。退休后的十余年,我仍坚持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我认为这是长期坚持学马列改造世界观的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这几十年,面对国际国内出现的复杂情况,我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对马列主义的信仰没有动摇,因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告诉我们:新陈代谢,新旧交替是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宇宙间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存在和意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社会矛盾的相互作用,就决定了社会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资本主义和其它社会形态一样,都是人类社会发展长河中的一个阶段,无论需要多少个世纪,也无论经过多少曲折和反复,最终总要被新的社会形态所取代。我始终坚信马列主义理论最科学,始终坚信马列主义给人类指出的前途最光明,始终坚信只有按马列主义指引的道路走下去,人类才能最终得到解放。
  三、运用马列主义原理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识国内外形势,始终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一致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眼力不够,需要借助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列主义就是我们的望远镜和显微镜”。由于经过系统培训和长期自学,所以,我在政治上就有一定的鉴别力。
  我认为,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从我国具体国情出发,汲取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集中全党智慧逐步形成的,它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总量连续超越经济强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更是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向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也使西方学者鼓吹的“世界终极论”彻底破产。尽管改革开放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还有不少不能令人满意的事情,我认为这些问题是社会转型期间所不可避免的,不能因此而否定党的基本路线和取得的成就。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国家毫无希望,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给人民带来的只能是灾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背景下,国内出现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政治风波,有人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主张全盘西化。在这些思潮面前,我对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道路、对党的基本路线没有动摇。目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激烈,国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搞颜色革命,利用网络给党和政府抹黑,散布歪理邪说、制造谣言等等,面对这些我始终头脑清醒,具有鉴别力,绝不上当受骗,这是我多年坚持学习的结果。
  三十年过去了,当年培训的教科书、讲义、学习笔记我珍藏至今,说明了我对那次学习培训的珍惜。我庆幸和感谢当年部队领导给了我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受历史条件限制,科学社会主义这部分讲的内容还是属于老传统,因为当时还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今年是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党中央召开大会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来说,这是一堂生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收获甚大,感慨颇多。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写的这篇小文,略作修改,以此文作为我对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纪念和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衷心拥护的喜悦之情。
  (作者系海淀区上庄镇退休干部)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