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航程的指路明灯

时间:2018-06-04【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邢建萍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总书记对马克思给予了高度评价: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通过讲话,我们仿佛看到了在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下中国近代历史的一次次飞跃,这些飞跃源于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的诞生和他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改变了世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让危难之际的中国看到了曙光,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探索之路,并完成了一次次的飞跃。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先后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根本上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引领中华民族完成伟大复兴。
  我们生在这个和平发展的时代,感到无比幸福;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更是具有使命感。因为,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赶上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实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历史使命,继续学习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海淀区卫计委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