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培训班 思想收获多

时间:2017-12-14【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马来凤
  在建党96周年前夕,我有幸参加了区老干部局组织的一次处级退休干部理论培训班。培训班有参观、学习文件、听讲座、看录像等。通过培训,自己学到了许多新知识,了解到不少新事情,充实了头脑,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感觉收获满满。
  培训班开班,首先安排我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圆明园,接着传达贯彻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实施意见》和离退休干部争做“先锋表率、模范长辈、时代老人、科技达人”倡议活动的文件,尔后听门头沟区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的“永定河文化”专题讲座,同时又观看了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金一南讲的《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实况录像以及听门头沟区医院主任医师、副院长毛守奎的健康知识讲座,最后还看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光盘。
  以上这些又是看又是听的培训内容,或多或少对我都有思想认识上的启发、帮助和提高。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金一南教授讲的《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实况录像,感觉金教授讲的十分精彩,内容深入人心,所讲的历史值得我们深思和回味。看完实况录像后,就像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因此,觉得受益匪浅。
  金一南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件和经典案列,详细地讲述了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积极探索中国如何摆脱贫困和衰败,从东亚病夫到中国崛起的伟大进程,直至再到当下民族复兴的强盛和辉煌。
  金一南教授围绕中华民族百年复兴,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伟人与伟业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中国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史,阐述了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紧紧依靠人民的发展理念,以及把人民群众看成是推动变革力量的伟大战略。
  通过聆听及观看讲座录像,仿佛在思想上经过一次洗礼,又像是一次震撼,顿时头脑豁然开朗。使自己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要铭记历史,不忘初衷。现在世界人民都知道,今天的中国,已不是鸦片战争时的中国,更不是割让香港时任人欺辱、无力还击的中国。而今天的中国,党带领人民洗雪民族百年耻辱,从列强手中夺回独立自主的权力,在辽阔的国土上,消灭了一切外来侵略者,战胜了由16国组成的联合国军。中华民族早已屹立世界东方之林。是朝气蓬勃、经济繁荣的中国,是昂首阔步、扬眉吐气的中国,是胜利收回香港2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有目共睹,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的幸福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天的中国, GDP总量近1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排名第二。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战略导弹、航空母舰等各种高、精、尖武器就井喷而出,让世界震惊。现在的中国,无论是工业、农业、国防,还是科技、教育、医疗等各项指标都在世界名列前茅。钓鱼岛、南海巡航硬碰硬美日,壮我国威!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摆在面前,足以证明中国已经强盛起来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再看看建军90周年纪念日之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沙场大阅兵,参演兵力达1.2万人,其中40%的装备都是第一次震撼亮相。场面极其宏伟壮观,气势震人心魄。在世人面前展示了先进的军事装备和训练有素的军队,让世界惊叹!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世界眼中就是一支当之无愧的雄壮之师、威武之师!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备,外国有的我们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有!当今,任何大国再想拿军备欺负中国,那是想也别想了,那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此,今天的中国,让我更加振奋,更加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家,我以做一名中国人而倍感幸运、骄傲和自豪!
  现在自己已不在工作岗位上了,在家里要坦然面对已近古来稀的人生,心态积极一点,还应在内心默默地鼓励自己:知足常乐,颐养天年。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时时处处做先锋表率,多行善事,广积阴德。做模范长辈,用感恩先辈的恩德,来启蒙后代,教育子孙懂得知恩、感恩、报恩。
  紧跟时代步伐, 认真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努力。把市党代会的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并转化为实际行动。把自己融入社会,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老年活动,主动做些力所能及并有益社会的事情,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做贡献。另外,还要加强其他方面的学习和锻炼,使自己保持身心健康,力争延年益寿!更多的享受现在轻松、快乐每一天的幸福生活!  
  我虽然已退休多年,但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党员,要坚持退休不退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情怀和本色,做到人老心不老,继续发挥余热,努力弘扬正气,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为本区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的繁荣昌盛不断增添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