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精神的秘诀

时间:2018-09-05【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魁麟
  我叫王魁麟,今年73周岁,是区档案史志局的退休干部。从工作岗位退下八年了。不少老同事、老朋友见到我,都说我是越老越年轻,越老越精神了,所以,我宣讲的题目就是《越老越年轻的秘诀》。
  说到这里,有人也许要问了,人家都说“工人盼退休,干部怕退休”,您是退下来越老越年轻,越老越精神,您是不是服用了什么灵丹妙药保健品?其实不是,退休后越老越年轻,越老越精神是有着秘诀的,这秘诀是什么?您要想知道就听我慢慢给您说道说道。
  我退休后越老越年轻,越老越精神的第一个秘诀就是要老有所为,找到一片发挥作用的新天地。退休的第二个月,我就把党的关系转回到社区,同时思考着该做点什么,该如何体现自身的价值。当时,正赶上社区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社区党支部书记知道我过去是区委理论讲师团的成员,就让我在教育活动中为社区党员讲党课。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一光荣的政治任务。经过对社区工作者的走访请教,终于写出了《正确认识社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切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讲稿,不仅成功地为社区党员讲了党课,讲稿还被区委组织部、区委政研室、市委组织部的刊物刊用了。从那以后,我感到已找到了一片发挥作用的新天地,在为社区党建工作经常出主意献智慧的过程中,赢得了社区干部的信任,成了两委班子的知心朋友。
  通过参加讲师团的工作,使我与最基层的社区广大群众打成一片,社区党员、群众看上去平平凡凡,看上去默默无闻,但是他们身上充满了闪光点,无论是辛勤工作在垃圾分类第一线的普通环保员,还是不分日夜在社区巡逻的治安员,还是走家进户维护稳定的协调员,无不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这些动人的事例告诉我们,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就要真正做到退休不退色,离岗不离党,让头上党员的光环永放光辉,在适合自己的那片天地里发挥作用。就要让自己快些转换角色,从当领导的影子中走出来,真心实意地接受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做一名出色的居民党员,社区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广阔新天地。
  我退休后越老越年轻,越老越精神的第二个秘诀就是要坚持学习,让自己始终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参加大峪街道工委理论讲师团以后,我深知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永不落伍。2005年退休后,先是买报订报,几乎每天晚上都看《新闻联播》、《北京新闻》、《门头沟新闻》,了解国情、市情、区情和天下事。2007年加入到大峪街道工委理论讲师团后,从2008年开始每年街道工委为我订阅了《北京日报》、《京郊日报》、《京西时报》、《党课》、《前线》、《北京支部生活》,2010年区老干部局又给我们订阅了《半月谈》和《北京老干部》。越来越多的学习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也为我更好地完成讲师团理论宣讲任务创造了条件。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2007年参加大峪街道工委理论讲师团以来,我已在大峪地区各社区讲了50多堂党课。讲师团的实践促进了自己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从讲师团其他老师身上学到了许多长处提高了自己,社区党员认真听课的精神时刻鼓励着自己,促使我认真备好每一课,仔细讲好每一课,是社区党员和群众信任和支持鼓励了我,鞭策了我,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离退休干部要想越老越年轻,要想越老越精神,就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特别是要向群众学习,溶于群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在向群众宣讲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
  我退休后越老越年轻,越老越精神的第三个秘诀就是要善待身体,努力提高自己身体的健康指数。参加大峪街道工委理论讲师团以后,我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善待身体,善待疾病,也是退休生活不可少的重要内容。要老有所为,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就必须想方设法提高身体的健康指数。选择自己喜欢又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运动项目,每日坚持锻炼一小时以上,久而久之必见成效。对待身体已患的疾病,要积极治疗,按医嘱科学服药,必能善待疾病、治疗疾病,从而保证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实现老有所为。
  退休八年来,我在做好峪街道工委理论讲师团讲课工作的同时,还参加了社区党建工作调查,参加了《门头沟区党的组织工作与时俱进30年》的编纂工作,参加了区文明办组织的“城市文明公开课”宣讲工作。曾被评为区级优秀党员,曾被评为感动社区十杰党员。退休后我没敢懈怠,没让自己清闲,没有虚度年华,生活得很充实,这全仗着自己有一个还算健康的好身体。
  今后,我还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积极践行十八大精神,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与时俱进,为社区建设、为生态门头沟建设、为实现十八大确立的宏伟目标献智助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