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梦想 追求美好一生--七十四抒怀

时间:2017-08-3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农业局 作者:周润民
  我出生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黄河边,记事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的北平市。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所作为的人,选择了农学专业。十多年的在校学习成长中,在多学科专业外,我喜爱表演和器乐的演奏。
  六十年代初毕业,分配到农业技术部门工作,与“三农”打了一辈子交道。在基层第一线工作了三十五年,获得了国家奖励。到上世纪末,想起了因事业放弃的爱好,年迈花甲的我,为追求梦想,过好美好灿烂的老年生活,再去奋斗一回。于是,经同学介绍定制乐器并结识了中学时期崇拜的二胡名家王宜勤先生,帮我重新找回二胡的感觉,随后,又结识了中国音乐学院二胡教育家、演奏家安如砺教授。经他们介绍加入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成为二胡之友的骨干,积极参加学会活动,提高了鉴赏和掌控拉弦乐器的能力,找回喜爱,实现了梦想。
  经过几年的努力,能与乐队融合,排练并上舞台演奏了。情商欲望不断上升,成了民族音乐的发烧友,退居二线后愈发不可收拾,先后到两个艺术团参加活动。
  一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金秋艺术团。这个艺术团上挂农业部(西区)老年大学,下靠海淀区北下关街道,有很多团队和培训班。我在这个民族乐队坚守了近二十年了。曾是艺术组成员、乐队首席,独奏、领奏过多个作品,在农科院各所(站)为农业部、科技部、农展馆、农影、二十一世纪剧场演出超过五十多场。
  二是北海民族乐队。这是本世纪初由众多民族音乐爱好者聚集在北海公园,自发形成的 “周末音乐会”玩的高手和痴迷的听众,逐步形成的和谐团队,成为北海公园东岸的“景观”。固定乐迷达到上百人,至今有十五年。他们中的“高人”有部级干部、专家、记者、老华侨等。经常邀请乐队的老师们到他们单位,如社会科学院、电视台、合资企业及山东、安徽、福建等省驻京办事处,到各处演出超过三百场之多。
  参加这两个乐队后,上至“迎奥运”中部委办的活动及老干部团拜会的大型文艺演出,下至基层街道社区的政策宣传、抗震救灾、扶贫救困等各项活动志愿公益演出不计其数。多年来,也得到媒体的关注。新华社、青年报、广播电视报、社区报等多次专版报导。网络传播更是火爆。有些曲目点击率超过专业乐团,得到了社会民众的认可。坚持活动的乐队老师们,大多在市区县及单位机关部门中荣获“感动人物”“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为此,我本人也在市农业局“回忆历史 展望未来”2015年12月及2016年6月荣获“老共产党员先进岗”“正能量宣传岗”等殊荣。在传播民族音乐中,普及知识,义务为初学的中老年爱好者购买、调试,修理乐器也是我的所好,为不断壮大民族乐器爱好者队伍还经常到专业院校观摩师生音乐会和毕业生汇报演出,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民族音乐知识。
  今年是我党“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和老伴结婚金婚之禧。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振兴。习主席“一带一路”的蓝图,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更多的国人奋发图强。我们老年人在享受丰富精彩、健康快乐生活的同时,要和国家、民族利益保持一致,坚守信念。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真的有一天扛不住了,就顺其自然,不给党和社会及子女增加负担,不去做用社会和家庭资源来延迟没有尊严的生命,这就是我追求的美好一生。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