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山水风景迷人 贵州省游后感

时间:2017-12-1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农业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曹平
  俗话说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我原想这次旅途会十分艰难,但旅游后彻底颠覆了这个看法。在所有行程里都是“一水”的高速路,且其中大概四分之一是在高架桥上行驶或者在隧道中穿行。
  在游览景点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织金洞、大、小七孔、万峰林、舞阳河和各种类型的瀑布等。另外,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和丙安古镇等红色基因也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
  织金洞容积500万立方米,是我见过的最大溶洞。其中大量的石笋、石柱、石塔、石花和石牙等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形态,尽由人们想象而命名。比如天上皇宫、雪压青松、梅花田等。有个极像古时“新娘红盖头”的,它边缘的穗穗都非常逼真。还有个称为“霸王盔”的,让人遥想当年项羽戴着它纵马驰骋时,该是多么威武!参观者都称这些“造型”真是鬼斧神工啊!
  在大、小七孔和舞阳河景区,感觉像进入了桂林漓江、长江三峡和九寨沟的一些景点;在万峰林看到隐约浮现在迷雾之中的众多山峦,其间有像老和尚穿的百衲衣那样五彩缤纷的农田,真是自然和人工塑造的人间奇景。
  在黄果树瀑布群中有黄果树、陡坡塘和马尾瀑布;在马岭河峡谷的瀑布也很美;赤水瀑布可与黄果树瀑布相媲美;四洞沟景区更有水帘洞、月亮潭、飞蛙崖和白龙潭等四个别具特色的瀑布;在小七孔有拉雅、翠谷和六十八级叠水等瀑布。要想看瀑布,那么你就去贵州吧!
  这里还有许多多彩的风景。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从遵义开启了伟大的长征,也拉开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幕布。
  参观息烽集中营和遵义会议会址时,看到那些不屈的共产党人和跟着党中央走过千山万水的红军战士,他们的理想和信念是如此地坚定。这不禁使我联想起方志敏烈士的遗作《可爱的中国》。他在此文中将“中国天然风景的美丽,不但是雄巍的峨嵋,妩媚的西湖,幽雅的雁荡,‘秀丽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可以傲睨一世,令人称羡”的河山比喻为“美丽健壮而可爱的母亲”。现在正受着“无谓屈辱和残暴的蹂躏”。他指出:“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得到了自由与解放”。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我想,这些共产党人之所以理想信念如此坚定,脚下的这片美丽热土正是支撑他们的思想基础。
  现在中国已经实现了方志敏等烈士的遗愿,并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成为现实。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