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与中国梦一起翱翔

时间:2014-04-17【字号 超大    来源: 作者:

 

平谷区文化委离退休党支部有位老党员----孟昭宏。他退休后创办了一个老年人自己的文艺团队“艺苑之友艺术团”。

70年代初,县文化馆成立一支宣传队,从小爱好摆弄乐器的待业青年孟昭宏被选中,从此走上了他的演奏生涯。1983年底机构改革,宣传队解散他办理了内退。离开了正规演奏舞台,可他的演奏梦不但没有消减反而更激发出了活力。自己在家对乐器刻苦钻研、认真苦练、废寝忘食----是带弦的都做到了样样精通、演奏的滚瓜烂熟。

2004年正式退休后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联系过去的老队友;在家退休休息的老年文艺演出爱好者;组建了集戏剧、音乐、曲艺各门类的综合“艺苑之友艺术团”。大家聚在一起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自编自导,服务社会。从此,每当春季来临,天气变暖后的每个周四下午,在世纪广场南大门的大门洞处都是琴声悠扬,掌声四起,叫好声,欢笑声一片,年复一年,周复一周,送给百姓的天籁之音在这里激荡了10个年头。

他带领这支自发组建的小乐团,免费上山下乡送戏到村,到学校,到社区。并多次参加了市里区里节日庆典、文化活动的演出。场次粗略统计已有三百多场。还上过中央电视台的屏幕,在中央电视台(3) “红盾艺术节”代表平谷工商局与职业高手同台演奏尽显水准。在建团5周年之际,在我区“桃花大舞台”演出被我区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和百姓公认为一流演出团队。

现在他的团队“艺苑之友艺术团”从白手起家,发展到现在有灯光、有音响、有舞台、有服装、有各类乐器,全团30多人的一个稳定团队。他,自编、自导、自演创作节目。每年都有新节目出台。如影调“平谷赞”、评戏表演唱“母女逛新城”、器乐合奏“地道战”、打击乐“欢庆锣鼓”等多个节目,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他还规范整理京、评、梆、豫演出唱段一百多段。有时为了一段唱腔就要付出几天几宿的时间,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经过整理后的唱段曲谱,不仅本团使用,还广泛流传于其它各演出团队中。

在繁忙的团队工作之中、之余他对自身基本功着迷一样的刻苦磨练,具备了熟练演奏多种乐器的水准。现能完成的器乐独奏曲目有;琵琶独奏“十面埋伏”、柳琴独奏“春到沂蒙”、板胡独奏“月芽五更”、坠胡独奏“河南小曲”、京剧伴奏三大件之一“月琴”也是我区一把手。戏剧伴奏主弦板胡的演奏水平也具备了业内人士公认的炉火纯青的高水准。

办好自己团队的同时,2015年受平谷老干部局邀请,到老年大学任民乐班老师。到今年也是9个年头啦,这个民乐班,学员多数是退休的处级干部,根据它们个人爱好有吹的、有拉的、有弹的实际上就是一个老年民乐队。这可是多种乐器一起柔和的教学。这只乐队在每年老干部局为离退休老干部举办“九九重阳节”“生日庆典”之际都登台演奏;在市农工委、老干部局举办文艺汇演和比赛中也屡现身影。赢得老干部部门的领导和老干部们的高度赞誉。

他还辅导了我区老年协会“女子弹拨乐队”,这只乐队是我区有史以来首次组建的器乐演奏项目。把一个一个不识谱的普通退休干部群众,经过几年来的教学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到现在,已能演奏多个器乐合奏曲目,如:“喜洋洋”、“小天鹅”、“春节序曲”、“百鸟朝凤”、“地道战”等。通过此项活动,圆了很多乐器爱好者的梦。

退休后走过了10个年头,今天孟昭宏但任着我区文联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平谷区老年文艺协会副会长,老年大学、老年协会民乐班教师、艺苑之友艺术团团长、市文联戏协会员。他带着他的团队、他的学员,他的梦伴随着琴音与中国梦在一起翱翔-----。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