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房捐书 感恩支农

时间:2019-01-11【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践
  我的老家在陕西省富平县老庙镇新店王堡,有百多户人家,分张、王两姓,王姓居多。村民以种田为生,没有其他产业,靠天吃饭,比较贫困。12岁前,我在老家生活,因母亲早逝,父亲从军在外,生活由继母照管,相处得不亲不睦,常有逃离家中的念想。12岁起,离家在城镇住校上学,寒暑假回家。17岁投笔从戎后一直在外工作。
  我的故乡位于“秦中自古帝王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群众广泛认知代代相传淳朴的乡风民俗,引导人们修身养性健康成长。我牢记至今的有:“人生要端端正正不歪不邪走正道”,“待人要和善,见熟人要主动打招呼”,“对长者要尊敬,要尊称”,“与长辈同桌就餐,长辈不动筷子,晚辈不能先吃”,“人要仗义、不义之财不可取”……这些儿时启蒙的谆谆教诲,使我在一生的为人处世中多多受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家成员先后外出离家,家有7间砖瓦房无人居住,生产队曾用其存放过粮食,后就由邻居一直无偿使用。
  近些年来,党中央连续出台多个文件,把“三农”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推动农村振兴。党号召多方面支援农业,离家多年的我,能为家乡发展做些什么呢?思前想后,我与家人商定,于2013年将我家的房子捐给村委会做公益。我捐出了自己的存书和新购买的图书共1600多册,帮老家建农村书屋,为乡亲们增长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增长农业技能提供方便,以感谢乡亲对我的养育教诲之恩,也为支持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