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国家守望

时间:2019-04-2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杨国训
  又一个喜庆的新春佳节,在祥和、平安、快乐的日子里过去了。期间我虽然没有走出京城去远游,却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人民幸福生活的守望。
  公交忙碌的身影守望着人们的出行。大年三十的头一天晚饭后,我看时间还早来了兴致,就拉上外孙坐上家门口的48路公交车沿线兜了一圈去观赏节日期间北京的夜景。沿途,车水马龙依旧映衬人们的忙碌和京城的繁华;宽敞的马路两侧的灯杆上悬挂的大红灯笼和通红剔透的中国结,在夜空中闪烁着喜庆的中国红真是美轮美奂好看极了!趁着上下车的乘客不多,我就和车上的保安小伙攀谈几句。小伙子很健谈,他说自己是山西人,今年过节得值班没法回去了。看着他稚嫩的脸上有些委屈的样子,我就忙鼓励他:你们为了我们出行方便,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应该给你们公交司乘人员点赞!他一听我这么说就变得高兴起来,连声说:其实这年在哪过都一样!连日来,我经常独自站在窗前朝对面的马路上眺望,看到了一辆辆穿梭过往的公交车,就看到了无数公交司乘人员忙碌的身影。在全市乃至全国他们用自己的奉献,代表着国家在守望着人民的出行便捷。人们有了这一份便捷,生活就增添一分幸福。
  禁放为我们守望着一片蓝天。过去,每年一到春节人们就随意燃放大量的烟花爆竹,从头年儿一直放到正月十五。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的12点,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跟炸了锅似的,天空弥漫着呛人的硝烟,地上到处是厚厚的炮仗皮,有的还带着火星儿落在居民的屋顶上,火星乱溅……这既是千百年遗留下来的民俗,又是让我们街道和社区干部十分闹心的一件事。一到禁放的日子,街道干部的神经就高度紧张起来了。尤其我们大栅栏地区是人口密集的平房区,从上到下,就怕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烧连营。今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北京五环以里的地面上,到处沉浸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里。再也听不到往年爆竹声声辞旧岁的爆竹喧嚣;再也闻不到那从窗户逢里钻进屋里刺鼻的硝烟味道;仰望天空,白天是一片蓝,夜里是满天星斗。人们都说还是不放鞭炮的好!我由衷地感谢彻底禁放,这也是国家还百姓一片蓝天的守望。
  女儿在庙会执勤守望百姓安全。提起北京的龙潭庙会几乎无人不晓。由于我的女儿是一名民警,每年的龙潭庙会,她都要和战友们到那里上勤。为此,一到春节庙会,她就和无数民警一样工作在庙会上。过节期间,她无暇回家和家人团聚,更没有功夫照顾自己的孩子。对此,我十分地理解。我深知:她春节和平时上勤,都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代表国家对人民群众安危的一份守望。因此,我和老伴儿都很支持她们两口子的工作。今年春节初五的上午,我和老伴带上外孙也到龙潭庙会上逛了一圈,怕影响女儿工作就没有提前跟她打招呼。一进庙会门口,就要受到严格的安检,连打火机都不许带进去。我们正饶有兴致地沿湖游览着,忽然从不远处传来喊我外孙的声音。我扭头一看,正好看到了女儿在跟我们招手。只见她身穿大衣头戴棉帽,小脸儿被冻得通红。我看着她和她的战友们站在阴冷的天气里值勤,是为了千百人游园逛庙会的安危,心里既心疼又自豪。作为父亲的我心中就像碰倒了五味瓶一样难以名状。
  这个春节已经过去了。我们即将拥抱一个新的春天。春节期间,代表国家为人民幸福守望的行业万万千,为全国人民忙碌的身影千千万。我已经退休赋闲。但是,要感恩国家对我们的每一份守望。没有国家对人民的点点守望,就不会有我们的安宁。因此,我和我的祖国一时一刻也不能分割。国家守望为人民,人民期盼国家更富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