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时间:2019-10-1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康广云
  十年来,我一直保存着一张珍贵的入场券,那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入场券。
  2008年7月,我被确定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代表之一。7月9日,应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北京奥运会动员大会。8月8日下午,我手执入场券走进鸟巢,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为我国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而感到无比自豪。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我国的奥运会无以伦比。是啊,新中国成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强盛起来了,才保证了北京奥运会如此精彩,举办得如此成功。
  我在教育系统工作,是一名教师。退休后,我用“奥运精神”鼓励自己,决心到街道和社区去,利用自己能够讲课的专长,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讲党史党课。
  为了讲好课,我自费购买了许多书籍,包括新版《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二卷)、金一南的《苦难辉煌》等。我认真学习和研究这些书籍,以便在今后的讲课中,能够做到素材鲜活而不落伍,观点准确而不含糊,内容丰富而不俗套。
  起初,我讲“奥运精神”,讲“我的梦·中国梦”,后来讲“红墙意识”,讲“红色文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十年来,我先后到国家广电总局培训中心、西城区委机关、老干部局、企业、学校以及广外、陶然亭等街道及社区义务讲课200多次,听众达万人之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经常有人问我:这些年你讲课碰到过困难吗?我说,确实碰到过不少困难,其中最大困难就是我的身体不好,随着年龄增长,腿脚又行动不便。但是,我都克服了这些困难。有一次,一个社区党委邀请我去讲党课,我欣然应允。但是要去讲课的这天清晨,我打开窗户一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夜间下了一场大雪,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我“望雪兴叹”,犯起愁来--骑自行车去会滑倒,雪天打车恐怕打不着,怎么到社区讲课呢?家人说,你腿脚不方便,大雪天不去讲课别人也会理解。我说,不去不成,取信于人,诚信为本,今天我要讲的内容还很重要,必须去。于是,我推着自行车向讲课的社区走去。路面很滑,小伙子都容易摔倒,何况我呢!我把自行车当“拐杖”,艰难地走在雪地中。在“奥运精神”的鼓舞下,我“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回响,举足踏在雪地上,心装信念豪气扬”。就这样,平常骑自行车10分钟的路程,我足足走了40多分钟,终于按时到达了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在门口迎接我,并向党员们介绍:“康老师来了,是从雪地中走着来的。”顿时,会场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足足持续了好几分钟。当时,我心里感到特别温馨,觉得先前的一切努力、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于是,我走上讲台,满怀激情地讲起课来。
  我的付出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它不是金钱,也不是物质利益,而是人们对我讲课的认可。有一位老党员听完我的课后说:“康老师很会讲课,总是通过讲课启迪人的心灵,提升人的心智,正能量满满,希望党委多组织这样的党课。”
  我在宣讲中,也不断受到启发和教育。记得有一年,北京市残联组织110人参加的党课,邀请我去讲党史。这天清晨突然下了一场暴雨,我想,糟糕,到会人数肯定会减少。结果到会场一看,人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120多人。有一位重度肢残者家住海淀区,唯恐迟到,特意打车来到会场。还有一次,我到一个社区去讲党课。有一对党员夫妇已经搬到了房山区居住,还特意从房山赶来参加学习。还有一些老同志、老党员早早地就来到会场里。这些事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使我终生难忘。
  岁月不居,春风秋月不相待。
  崇尚学习,不忘与时代同行。
  如今,“学习强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和便捷的学习方式方法。我更要弘扬“奥运精神”,崇尚学习,与时代同行,以达到学久以致著,行久以致远的境界。
  今后,我将继续努力,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以丰硕的学习成果和讲课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