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就是幸福

时间:2018-08-07【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顾长和
  幸福是什么?怎样才能得到幸福?是奋斗大半辈子的离退休干部应该有个正确的认识,才能度过有意义的晚年生活。
  我认为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权利,获得幸福是人生的目标。正如一首老歌唱的那样“幸福不会从天降”,把幸福寄托在命运上是绝对不可能获得真正幸福的。幸福是一种过程,真正的幸福并不在于目标是否达到,而在于为达到目标所进行的奋斗之中。
  幸福是一种对理想的追求,追求即幸福。如马克思所说的“奋斗就是幸福”。幸福存在于追求理想的过程中,追求理想比实现理想更有意义。追求崇高理想,就有了崇高的人生境界,就有了高品位的幸福人生。我常对我的儿孙说:“我们不可能都实现人生理想,但追求过、奋斗过、拼搏过,就是幸福。就像体育比赛中重在参与”没有跑道上其他七位的参与,也就没有了精彩的比赛,更不会有冠军的诞生。幸福是一种“善”的品格,是一种爱的奉献,是一种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的人生大境界。为人民谋幸福的领袖是幸福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领导干部是幸福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人志世士们是幸福的。把大写的人字写向蓝天,刻在雪上是幸福的”;他心里装着广大人民群众,就是没有他自己是幸福的。藏族地委书记孔繁森把藏族人民的饥苦看作是自己的疾苦,抚养着两个藏族孤儿,在他死后的身上只有8元钱现金,这是一种金子般宝贵的幸福啊!大凉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回老家带领乡亲们在荒山秃岭上植树造林,把一个价值三亿的林场无偿献给了国家;屠呦呦为发展中国的中医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是幸福的;潘建伟在量子通讯事业上走在世界的前列是幸福的……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奋斗吧,用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谱写美丽的晚年人生,释放出更大的正能量,让夕阳更加多彩灿烂。
 
  (作者:顾长和 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本刊特邀信息员)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