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乐老人多健康

时间:2018-08-07【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顾长和
  心理学家认为,情绪是生命的指挥棒。因为愉快的情绪不仅使人未来充满信心,能更好地承受生活的压力,易于实现追求的目标和愿望,还可以使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自我调节作用处于最佳状态,有利于身心健康。反之,不良情绪使人缺乏信心和勇气,成为引起身心疾病的主要原因。想健康长寿的老人,应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有的老人会问,“我身体有病,子女让我不顺心,经济又有困难,哪里有快乐呢?”其实,快乐要靠自己去认识,去寻找。获得快乐途径多种多样,以我的体会:读书为乐朋友多,知足常乐心态好,苦中求乐能解脱……
  快乐,能给老人带来心理上的愉悦。老年人的快乐主要包括身体健康,经济满足,不感到寂寞,在“忙”中时光,觉得自己老有所用。不同的老人需要不同的快乐,一个人的快乐不一定适合别一个人。如果你每天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你就会感到快乐。反之,依赖生活方式的老人,事事不必操心,也会使他感到快乐。一般而言,老年人要获得快乐,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有目标追求。老年人要有切合实际的晚年人生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如果一个人自己做不能做的事情,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不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也就不会感到快乐。
  (2)寻找快乐需增强自己的认识。对客观事物要根据个人的心情,经验加上感情色彩加以认识。有的人处于贫困患难之中仍不改其乐,但有的人处于忧富裕的环境仍郁郁寡欢就是这个道理。心境开朗,眼前就会一片明亮;经常知足,就会感到幸福长存;不计较名利,就会感到一起如意……快乐属于善于接受和适应不可避免的困境,善于解脱并会苦中求乐的人们。
  (3)老年人的生活充满坎坷和挫折,只有快乐的心情,才能坦然面对困难的挑战,化忧为乐。马克思说:“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苦”。稳定的情绪,快乐的心境,关键靠自己把握、控制、调解,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要乐观的情绪做到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心胸宽阔、气量豁达,对生活充满自信,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使精神有所寄托,广交朋友,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做到不思胜负、不思得失、不思荣誉,心无烦恼,形无劳倦保持体内环境稳定,就能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处事坦然,使之达到心气顺、机体和、身心健。
 
  (作者:顾长和 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本刊特邀信息员)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