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玉渡山

时间:2018-08-2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作者:徐艳峰
  玉渡山位于龙庆峡上游,海坨山脚下,此处人迹罕至,景色秀丽,环境清幽,去过的人都称赞她是娇嫩的处女地。
  一个周末,带着对玉渡山的向往,约朋友一块去畅游。一路上欢歌笑语,离开了喧嚣的城市,生活是多麽地惬意啊。
  到了玉渡山,站在农家院前,观望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脚下静谧地小路,远处此起彼伏的群山,一望无际的原野……,有一种身处欧洲、站在闺女家门前的感觉!
  顾不上房东的盛情邀请,我们毅然决定放弃采摘而先去逛山。
  玉渡山的古油松格外引人注目,山顶山门遗址旁有一古松巍然挺立,山南峭壁又有一古松树身外探,树冠青葱繁茂,分别为迎客松和送客松。山门对面(距山门约100米)有三棵等距而立的古松,笔直挺立,人称“三炷香”。 
  玉渡山有寺一座,由于此寺北靠青龙山,院内有两棵松,故名“青龙山双松寺”。 双松寺遗址对面有一陡峭的金字塔形山,山势雄伟,山顶有直立的石锥,颇为壮观;双松寺南有一座“茶壶山”,夏天,在山谷中向山上远望,在雾气蒙蒙之中,其秀丽颇似南方山峦;更有那五里坡村的丁香沟和晶体透明的白色石英,馨香浓郁,润人耳目,沁人心脾。
  此情此景,蓦然想起毛泽东的《七绝o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继而仿作“七绝”一首:暮色苍茫看劲松,树冠青葱繁茂盛,放眼一片山水林,无限风光在顶峰。
  天色已晚,游兴未尽的我们回到农家院,等待我们的是热情的主人,一大桌子的山珍美味……大家全吃撑啦!
  第二天一早,我们再上玉渡山。
  望高峡平湖,宽广流长,镶嵌于绿色山谷间,有游人或泛舟垂钓、或观赏禽鸟戏水、或寄意候鸟翔集;或在湖旁高尔夫场挥杆,或到湖东龙庆峡谷探幽……。听湖边歌声,此起彼伏,回荡在峡湖上空,在这一唱一和之间陌生人成了朋友,真乃人生一大幸事。
  探石灰岩峡谷(游人可沿河流顺谷而下至龙庆峡),这段峡谷长约10公里,谷底狭窄,两侧山峰陡峭,遍布峰林、峰丛、孤峰、石锥,缓坡和台地上,次生林茂密,景色十分秀丽迷人。
  息高山草甸,草甸遍地盛开黄色的小野花,空气温润清新。这里不但是孩子们尽情嬉闹的乐园,连童心未泯的我也忍不住躺下来尽情享受,瞬时找到了儿时的欢乐。
  观八路军平北军分区司令部旧址,游人可在此缅怀风云游荡的战争岁月。
  ……
  玉渡山之美,在于山、石、林、泉、瀑、花、草一应俱全,配合绝妙。这里水绕山环,奇峰竞秀。在林间草木栖息着各种动物、禽鸟和昆虫; “瀑布”如同水帘般,清澈无比,冰凉入骨!!! 小溪四季长流水,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摇曳多姿。真可谓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而那浑如天籁的感觉,又在于清、幽、静、野之中。我喜欢这种静谷风光!山石峡谷、花草树木、小溪山泉瀑布、……处处都向往,处处都留恋! 
  依依不舍地下了山,匆忙采摘了许多新鲜蔬菜瓜,然后去赶往延庆的“豆腐宴”。大家都知道柳沟村的“豆腐宴”,但和延庆“豆腐宴”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延庆“豆腐宴”是在豆腐的传统制作工序和制作工艺上进行加工,以其他菜肴为辅,着重于美容、养颜、滋补。即突出民俗特色,把豆腐既做出了花样,又不失农家的味道。“豆腐宴”实则是豆腐的天下,蒸的、煮的、炒的、焖的、炸的,不仅仅有火盆锅豆腐,还有溜豆腐,炒豆腐,拌豆腐,上汤豆腐,炸豆腐……一种食材,不同做法,不同口味,让食客尽享豆腐美味。 
  再回到灯火辉煌的大都市,时不时想起那好吃的“豆腐宴” 难以忘怀玉渡山她那独特的美,期待下次再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