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人生才精神

时间:2019-03-1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戒毒)局 作者:张光远
  我今年82岁,1997年,我退休了,按时上下班、整天忙忙碌碌的日子结束了。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一天到晚不知干什么好,为了打发时间,我每天到野外去放风筝。直到2006年,我被《政法老干部园地》聘为特邀信息员,才开始了一种崭新的生活,信息员应当成为党的政策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记录者,我认为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副担子,必须全身心的做好,为此我积极努力写稿子,多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努力学习和细心观察生活是写稿件的“源头活水”。为此我每天认真阅读五六种报纸,并认真做摘记,把动人故事的核心内容、名言警句,重要文件和领导的讲话中的金句等记录在专用本子上,到目前已经记了十本。读书看报、做摘记、写稿成了我每天生活不可缺少的内容。每天读书看报写稿不少于两小时,甚至感到时间有些不够用,辛勤劳动必有收获,到2018年底,共写各种稿件475篇,稿件的内容主要有他的人生所感、所悟,所想、所思、学习心得等,对中央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的理解等等,主要内容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个方面的辉煌业绩,表达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于我十多年来坚守坚持不懈地写稿,多次受到市政法委和我局的认可。2018年我以一篇《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生活的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一文获得了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全国征文二等奖。
  回顾我多年来坚持写稿的过程,我深深体会到,忙碌是一种幸福,老年人能释放自己正能量是一种享受,当你的人生脚步同国家和时代前进的脚步完全合拍,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十多年来,我通写稿歌颂我们我伟大的党,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歌颂改革开放的业绩,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仅感到我的晚年生活很充实也感到了自己年轻了许多仿佛又年轻了许多,而且通过写稿更可以锻炼心智,净化心灵。只要我的头脑还清醒,我的手还能把握住笔,我就要继续写下去。只有信仰、信念的引领下不断奋斗的人生才是精神有人生。
  我还有一个想法:打算在我百年之后,把我这十多年来写的这些东西交给我的子孙,如果这些东西对他们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有启迪和帮助的话,我会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比留给子孙一笔财富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